中国经济一枝独秀 驱动全球经济加速发展(图)

2017年10月13日 14:02   来源:南方网   狄磊

  2016年,我国GDP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4.8%,比2012年提高3.4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2013—2016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达到30%左右,超过美国、欧元区和日本贡献率的总和,居世界第一位。(10月12日《人民日报》)

  无论是去年GDP居世界第二,还是连续四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几近三分之一,稳居世界第一,都佐证了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国这头东方睡狮已经醒了,以雄壮威武的形象,惊艳了整个世界。

  其实,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还有一个观察的窗口,那就是恩格尔系数,即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徘徊在50%上下,多数家庭的开销大头集中在“吃”上。2016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而恩格尔系数处于20%至30%之间,就是联合国划分的富足标准。可见,我国正在接近这个标准。5年来,这一表征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的指标稳步降低,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中国的飞速变化,外国人看得更加清楚。10月10日至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界银行集团2017年秋季年会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开幕当天,IMF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释放出世界经济向好的积极信号,报告上调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期,这也带动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上调。

近日,IMF一年内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其实,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已是继今年1月、4月、7月之后,一年内第四次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巨大。IMF亚太部中国团队负责人詹姆斯·丹尼尔表示,中国经济将继续成为全球增长的主要支柱,并希望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分量不断增加。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创始人、现任名誉所长及高级研究员弗莱德·博格斯滕也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驱动力。

  过去五年,中国经济面对的国内外环境十分复杂,为何能取得如此辉煌成就?

  首先是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以创新为例,2016年,受理境内外专利申请量和授予专利权量分别比2012年增长69.0%和39.7%。2015年,反映“三新”的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过去五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用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实践,把握了中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有利于化解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得经济社会发展不仅当前有实力,今后还会有后劲。

  其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表现在去产能进展顺利,去库存成效明显,去杠杆步伐稳健,降成本效果显现,补短板亮点突出。用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的话说,就是“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不仅改变了一些具体行业的供求状况,而且对整个经济供求平衡大有裨益。”

  经济发展了,民生如何呢?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民生改善成效卓著,民众获得感大大增强,发展成果惠及全国人民。概括来说,就是荷包更鼓,消费更旺,精准脱贫成效显著,社会保障体系愈加健全。一个特别值得一提的数据,就是居民平均预期寿命由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健康长寿,自古就是人类的夙愿,也与经济因果关联。

  “期待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8个“更”描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有了经济快速发展打底,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