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戏骨版<红楼梦>火爆启示影视剧要有匠心精神(图)

2017年10月09日 10:34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国庆期间杀出了一部黑马剧,赢得网络一片点赞:一群十多岁的小演员,居然演活了萌娃版《红楼梦》!令网友不禁感叹,“这是87版《红楼梦》的演员们‘逆龄生长’了吗?这分明就是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10月7日《扬子晚报》)

  去年小戏骨版的《白蛇传》就曾轰动一时,被誉为演艺圈的一股清流,演技堪称秒杀众多面瘫小鲜肉、小鲜花,而今年的小戏骨版《红楼梦》,更是超越了去年的水平,对87版《红楼梦》进行了神模仿,达到了神似的境地。而且,一众年仅十岁左右的萌娃,颜值和演技都在线,迷倒众多观众,甘心成为“自来水”,替小戏骨版《红楼梦》大肆宣传、强烈推荐,使得小戏骨版《红楼梦》成为现象级“神剧”,收视率和口碑皆炸裂。

  87版《红楼梦》早已是无数观众心中不可超越的经典版本,翻拍压力非常大,一不小心,就会造成毁经典的悲剧发生,前几部翻拍版都遭到观众的集体吐槽,收视率和口碑都不理想。而小戏骨版《红楼梦》也是翻拍,虽然未超过87版,却以致敬、模仿的低姿态,拍出了新的味道,并获得了观众一致赞赏,实属难得。

  当然,如果仅仅停留在原样翻拍,显然也是不能称之为成功的,小戏骨版《红楼梦》也有部分创新突破,有众多可圈可点之处,值得圈内人士学习。

  小戏骨版《红楼梦》的角色均为小演员扮演,自有一番天真烂漫的神态,但其并未止于此,演技实则超过很多当红明星,诸如宝黛钗、凤姐、元春、刘姥姥等小演员,其装扮和言行举止均符合角色要求。除了靠孩子的模仿能力、艺术天分,在筹拍阶段进行过专业学习,剧组还请了专门的礼仪老师,来指导孩子们在剧中的各项仪态和形体,尤其是站位和走路姿态。音乐和服装,也接受了87版《红楼梦》音乐作曲王立平、服装设计史延芹的建议。

  可见,小戏骨版《红楼梦》并非偶然,乃是在前期小戏骨系列的经验积累下,加之匠心精神的打磨下,并不以短期盈利为目标,而是将小戏骨版《红楼梦》制作成演技到位的精品,才收获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观众并非所谓的“垃圾”,对于好剧、好演员,大家都看得到,不会吝啬自己的掌声和赞美。那些以为观众好糊弄、好欺负,搞些滥竽充数的影视剧忽悠票房、收视率,表面上看很轻松就成功了,实际上是一种短视,乃是把自己的水平降低到观众以下,最终会砸到自己的脚。王晶在粗制滥造搞出一批赚快钱的片子后,最终遭遇口碑、票房雪崩,才醒悟过来,拍出一部叫好又叫座的《追龙》,即为一个典型例子。

  小戏骨版《红楼梦》的火爆,看似意外,实则理所当然,在影视剧产能过剩的环境下,观众的选择余地更大,眼界愈高,口味也愈发挑剔,对粗制滥造的作品容忍度降低。事实上,近年来依靠流量明星、大IP制作的影视剧,效果已越来越差,投资风险已经显现出来。从行业的未来发展看,影视剧制作要有匠心精神,用精品来赢得市场和观众,才是长久之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