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金蛋”选老师 教育不是“一锤子买卖”(图)

2017年08月31日 09:28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上哪个学校刚刚尘埃落定,又要为分到哪个班、是哪个班主任、任课老师而焦心。有的学校校长因此不敢开手机怕被家长找关系,有的抽签选班选老师外加教育部门现场监督……日前,浙江金华市红湖路小学干脆来了个“一锤子买卖”,将“选择权”交给家长,让家长们用“砸金蛋”的方式来选择各班老师,将公正透明进行到底。

  那么,问题来了。学生、家长对分班的要求可谓五花八门,有的希望老师够严厉,有的希望班主任教语文……平心而论,家长的这些诉求无可厚非,而教育更要面对千差万别而丰富多彩的个体,对于他们各式各样的需求,更高的境界是针对合理的诉求尽可能地去满足。而砸金蛋”选老师的“一锤子买卖”,虽然“老师和家长们都感觉到公正公平,如释重负”,可即使觉得还有遗憾又怎样呢?也只能怪自己运气不好。

  退一步说,家长选出的老师,即使家长百分之百满意,而这些老师要成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老师,还要的看孩子的特点,还要老师因材施教。年轻教师可能很努力,很有因材施教的创新精神更受孩子欢迎。有经验的教师可能因为套路化而使得家长不满意。何况,分班之后,还又面临着排座次、选班干部等问题,是不是还要继续“砸金蛋”,或者创造“砸金蛋”的升级版?

  “砸金蛋”选老师固然可取,但教育不是“一锤子买卖”。

  小学没有升学压力,不会有什么好班、差班、快慢班之分。如果家长不能对学校老师给予充分的信任,如果家长一直执着于“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多少锤子也砸不碎家长的教育焦虑。

  优质教育资源从来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普通小学组合出的优质教育资源,可能放到某个实验小学就不再是优质资源。县城里的优质教育资源,可能到了北京的学校,连打工的农民都不满意。只要家长的欲望永远得不到满足,就可能永远没有满意的时候。

  即使教育资源百分百地公平分配,在其动态运行中,也会出现暂时的不公。心电图如果成了一条直线,那就意味着死亡。教育也是同样的道理。这并不是说家长可以因此不用关心教育公平,而是要更加注重在日常的教育生活中多一些对孩子的细心观察,多一些家庭里的以身示范,多一些与老师的沟通。少一些对孩子施加压力,少一些家庭里的大包大揽,少一些对老师的猜疑。同时,学校在教学管理上,也要充分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收入分配、职称评定、进修提升等方面做到公平公正。只有老师感到公平公正了,才不会有个别老师把情绪带到教室,从而形成对学生的不公。从根本上来说,加快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和班级之间的均衡化,更能消解家长的焦虑。

  总之,老师、家长和孩子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只有共同尊重教育规律,心往一处使,才可能少一些焦虑,多一些收获。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