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猛扇回击老师,谁当反思?(图)

2017年08月15日 11:22   来源:南方网   陆敬平

  近日,网友爆料一则学生和老师互相扇耳光的视频。视频中女教师对男生进行批评教育时发生冲突,这位男生顶撞老师,致使女老师当场被激怒,随后当场猛扇该男生一耳光。男生也不甘示弱,回击了老师一个耳光。(6月14日《沈阳日报》)

  我们历来提倡尊师重教,但是现如今却有一些学生和家长背道而驰,时常发生侮辱甚至殴打老师事件。只不过这件事有所不同,是女老师先动手扇了一名男生耳光,遭到了该男生的回击。视频被人发到网上,当即引发热议。有人说,这男生被老师批评时不但不虚心接受,而且态度傲慢,桀骜不驯,从而激怒老师动手。也有人说,老师,传道受业者,应该为人师表,以德服人,不该动手打学生。甚至有激进网友说其像泼妇,有辱斯文,不配当老师……依笔者看,发生老师学生互殴,结果必然没有赢家,无疑是双伤,都需要就此进行深刻反思并加以改进。

  老师当反思。要知道,学校是教书育人的神圣殿堂,老师犹如园丁,学生就像幼苗,需要老师浇水施肥,抹枝打岔,精心培育,方能让学生成长进步,成为社会有用人才。俗话说,人一上百形形色色。未成年的孩子更是如此,由于受性别、年龄、性格、家庭等诸多因素影响,学生表现也有好有差,因而,教学方式也不能千篇一律。既要维护老师的威严,也要像父母一样关怀和教育学生,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毫无疑问,这名男生肯定不对,不愿听从老师的教诲,态度蛮横让老师下不来台。这时作为老师更需冷静,而不该采取以暴制暴的方式打学生耳光。结果遭到该生反击,在全班学生面前也被打了耳光,颜面扫地,肯定是心痛更胜于脸痛。现实证明,做老师亦需要与时俱进,多想方设法创新手段更好地教育和引导学生成长进步,而不能死抱着师道尊严不放。否则,此类闹剧还会上演。

  学生当反思。我们到学校读书学习,主要还是为我们自己成长进步。自古就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之说。我们都应该做到礼敬老师。应该想到,老师也是人,亦有七情六欲,各人水平和性格不一,自然也就会像这位女教师一样有做错事的时候,我们都当理性对待,而不能任性而为、不服教育,甚至谩骂殴打老师。在这件事上来看,显然是学生有错在先。即使老师后来有错,身为学生也不能反击殴打老师,以致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对老师、对学校、对自己都造成了不良影响。该名学生需要深刻反思。我们人生的道路还很长,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肯定会遇到各种不顺心的事,如何处理这些问题是检验我们是否成熟的标尺,更决定着我们能否有所成就。

  教育界也应反思。人只有经常反思自己,找出差距,弥补不足,才能不断进步和发展。尤其是学校和老师亦要顺应社会发展,根据学生不同阶段的表现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不要一味抱怨如今的学生难管。只要有心,方法总比困难多。要尽量做科学施教,因人施策,扬长避短,强化激励,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真心、爱心、耐心打造和谐的师生关系,促进教育提质增效,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

  简而言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当成为所有教师的座右铭。做到这一点,你不但能赢得广大学生的礼敬,而且还能桃李满天下,成就无悔人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