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向学生“众筹”买车实属下策

2017年02月06日 07:46   来源:红网   严雨婷

  “武宣某中学一老师为买车,竟然向学生发动‘众筹’捐款,并称等学生结婚时再打红包还给学生……”近日,一则题为《武宣某中学一老师集资买车方式简直是碉堡了!》的信息在网上疯传,老师找学生“众筹”买车的行为引发很大争议。昨日,记者从武宣县了解到,目前当事教师已将“众筹”到的1000多元钱款全部退还给学生,相关部门已就此事介入调查。(2月5日 广西新闻网)

  自古以来,传道授业解惑为师者本分,老师一直以来都被社会寄予深厚的道德责任与要求,也因此备受尊崇。虽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但也不乏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但师生终究是师生,老师向毕业学生“众筹”买车,未能把握好师生关系的度,为本单纯的师生关系添上经济纠葛的做法实属下策。

  首先,该老师并非面向在校学生集资买车,而是已经毕业工作的学生。有人说,这不存在任何程度的要挟,属于朋友间的求助,无可非议。学生想要报答老师的谆谆教诲,自愿请缨联合集资为老师买车,或向某几个私下关系要好的学生私下借钱确实可以理解,但老师主动将“众筹”的想法扩散到从该校毕业现已就业的学生群中的做法确实不妥。

  其次,数目虽小,但事关重大。老师声称学生结婚时再打红包还给学生,也许学生并不会在乎借予老师的100-200元,但学生数量庞大,影响广泛。这样的口头承诺,除了其法律效力不明确,“结婚时”这样的期限也非常模糊,时间久了难免淡忘,不免容易有以师生情谊为道德压制来索取金钱的嫌疑。

  去追求与自身承担能力相符的生活品质,是一个成年人应有的认知。盲目寻求超前的物质条件不仅是不成熟的表现,其生活也会不断地卷入金钱的漩涡当中。既然老师的经济能力有限,可以选择能够承受的小型车款过渡。再说,买车容易养车难,车辆维护的费用本就不是小数目,假设买了油耗大的车,难道要继续向自己的学生“众筹”油钱吗?

  笔者认为,学生本就不必为了老师的“虚荣心”买单,一波接一波的金钱纠葛,将师生的情谊消磨殆尽,这笔“债”远比想象中复杂,想必这并非老师和学生们期望看到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