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戏老师怼《战狼2》 听听“差评”难道不好?(图)

2017年08月16日 11:06   来源:南方网   刘天放

  《战狼2》毫无征兆地火了,而且火得一塌糊涂!连涨的票房突破50亿大关指日可待。钱是赚了,正能量也释放了,制作团队,连同吴京本人也被捧上了天。然而,对一部市场认可的成功华语电影,爆热中也出现了不同声音。日前,中戏老师尹珊瑚怒怼《战狼2》,批其无逻辑无价值观一文不值,吴京是施虐狂心理变态,就很具有代表性。

  而尹珊瑚仅是对这部电影表达质疑的一个代表性人物而已。在一部火得发烫的电影面前,谁都不愿意做差评的“出头鸟”,而尹老师“怒怼”该片,她当然招来了众人毫不留情的讨伐,称其为“蹭红”或“饭桶君”。当然,尹老师的话有些过。试想,用“一文不值”或“变态狂”这样的侮辱性字眼儿评价一部作品或是人,怎么也算暴露了她的偏激、浅薄、无礼。

  就这部影片来说,能受到如此追捧,其中必有其过人之处。无论是故事背景,剧本创作,演员挑选,还是拍摄场地,价值观认同,以及满足观众对英雄,尤其是国内英雄人物的塑造上,定有妙笔生花之处。该片的成本、付出的精力超大,制作团队等堪称一流,有些甚至聘用了好莱坞团队。不能不说,这部凝结着吴京团队心血的影片,其成功当在情理之中。

  然而,就像“人无完人”一样,一部电影虽然广受好评,却也要听听不同的声音,只要那“差评”声不是充满傲慢、偏见、嫉妒、仇视。令人遗憾的是,“战狼粉”们似乎已陷入“非我即喷”的境地,他们对任何发出不同声音的人都一棍子打死,谁要是不喜欢甚至说了《战狼2》哪怕一点“坏话”,就是“战狼粉”的死敌,质疑者不是对该片羡慕嫉妒恨,就是“居心叵测”,或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甚至还给质疑者扣上“汉奸”或“卖国贼”的帽子!

  有律师称,《战狼2》结尾亮出的一本中国护照并非真实护照,这有违法律。“在证件加上自己想象的内容,是一种变造证件的行为。虽然这只是电影道具,但《战狼2》的这个情节应该属于涉嫌变造国家机关证件的违法行为。”他还引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和《刑法》的规定来说明自己的观点基础。然而,“战狼粉”死不承认,爱咋地咋地,就是不买账。

  再如,有观众说,玩过射击类(CS/CF等)游戏的人都知道,在人数和武器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双方一旦交战,只要人数劣势方暴露位置,基本就是死。但整部电影看下来,那三人“该死”的地方起码有20处。就算吴京够会玩,那“张翰”这个大菜鸟怎么可能不死?结果,又遭“战狼粉”一顿臭骂……至于说该片反派很弱智、薄皮汽车和薄墙能挡住重机枪和步枪的扫射,以及缺少逻辑性和突破性等等,就更不被“战狼粉”接受了。

  可见,《战狼2》并非无可挑剔,就像任何一部优秀作品一样,每一部上佳之作,都有提升的空间。剧情是够了,但从影片整体上看,基本还是在走老路,可回味的地方或让人“一惊”的地方又有多少呢?好在现在不是该片制作团队的所有人都在固守己见,反而是“战狼粉”态度强硬。如此,还想不想进步了?毕竟,《战狼》还要继续拍下去。在一片赞扬声中,听听质疑者发出的肺腑之言,才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正确态度。

  其实,虽然尹珊瑚老怒怼《战狼2》,虽然她的言论在中戏校友群和其他媒体上“炸了锅”,但还是有不少校友和网友为尹珊珊老师助威打气。这可能倒不是因为尹老师的那些“不敬之词”,而是代表了对影片有瑕疵的认同。由此,《战狼2》不是老虎屁股,也不是百分百正确。虽然《战狼2》是“扬我国威”的电影,但观众都有质疑甚至“差评”的权利。“战狼粉”绝不该抱着非黑即白的态度面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