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新衣穿旧衣”也是一种智慧

2017年08月31日 08:57   来源:红网   严奇

  人们都说,邢威敏是个“彪子”。在她老家山东威海,这个词形容一个人傻。她总是给各种各样的人捐东西,从棉衣棉裤到珠宝首饰,她都捐出去过。她捐给别人的衣服是全新的,自己的两条白色裤管上却都撕开了口子。(8月30日《中国青年报》)

  对此,有人说,助人为乐固然可贵,但仅限于举手之劳便好,“捐新衣穿旧衣”的损己利人之举,显得“用力过猛”。的确,如果仅限于“是否行善”这个范畴,邢威敏的精神的确令有些人匪夷所思。但若将这一举动上升至人生角度,“捐新衣穿旧衣”的价值就超脱于简单的善心与善行之外了。

  试想,在一个信息爆炸、物欲横流的社会当中,一个收入普通的人能坚持捐款十数年,心中难道真的没有一点“聪明”可言吗?记得古时,有“愚公移山”的传说:为搬走门前大山,愚公一担一筐日日积累,并将移山之责传递于子孙百代,终被上天所感动。“愚公移山”故事蕴含的,不止有锲而不舍的为善精神,还有将精神传承于下一代的高尚品质。做人的大智慧,不能局限于当代之功,还得着眼于“树人”之乐。

  老子云:“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大智慧往往藏匿于小举动之中,它的感人之处在于润物于无形。故事中的邢威敏一开始,也不能“一心助人”,她的精神传承自她“艰苦朴素”的母亲。她的母亲也曾默默助人,也曾被女儿所不理解。面对至亲的埋怨,她的母亲也曾感到难过和伤心,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并让这份精神感染了她。现在,邢威敏与她的母亲一样,坚持助人,虽然有时也被下一代所不解,但这种良好家风的传递,胜过千万财富的继承,其中也是修身齐家应有的“大智慧”。

  听说,邢威敏的外孙女和她一起生活到小学三年级,从小就听她念叨“多做善事”“善有善报”。抛开古时迷信的“轮回因果”之意,“善有善报”在当世换来的就是千金难买的善心。也许“捐新衣穿旧衣”的确显得用力过猛,但若“不用力”怎么能让下一代铭记?“目濡目染,不学以能。”最好的教育也在于身教,上一辈的坚持,很大程度上会得到下一辈的继承,邢威敏的努力相信在下一辈中也会得到回报。

  有人信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原以为这句话是为自私辩白。实际上,这句话是在告诉人们,如果人不修身,那么就会为天地所不容。邢威敏的善心也是一种修身之道,而这分坚持,也是我们很多人所欠缺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