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漫游费时代”商机在“数”中

2017年08月31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运营商转向数据服务提供商,包括固网业务、集团业务等在内,全业务布局都在向数据流量服务倾斜。通过深挖需求把蛋糕做大,而不是与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争利,运营商同样找到了自己的上升空间。面对“被动了的奶酪”,传统产业仅仅心怀恐惧、竖起高墙恐怕无济于事,只有顺势而为,化敌为友,尽量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才能更快地找到“双赢”的可能性

  9月1日起,消费者就要和熟悉的“长途漫游费”挥手作别。不过,这一声“再见”并未在市场中引起太大波澜。

  消费者淡定的原因不难揣测。一方面,运营商设置了种种“长市合一”的4G套餐,在完成向4G迁徙之后,大量消费者早已和漫游费作别。另一方面,消费者也早已建立起通过微信、手机QQ、陌陌等即时通讯工具进行语音通话的习惯。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取消长途漫游费,运营商此次也同样显得云淡风轻。很多人还记得,在2013年,“过顶传球”是个热词,即时通讯工具们抢占语音通话服务市场的举动还让运营商们相当警惕,运营商即将对微信收费的传言也甚嚣尘上。4年时间过去,已无人再提二者之间的冲突,因为“打电话”早已不再是三大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所在(今年上半年运营商语音业务收入占比仅有19.4%),而数据业务占比还在不断攀升,运营商收入主要来源由“语音”转向“数据”的趋势已不可逆转。

  运营商收入结构的变化,体现出互联网愈加深入地走进人们的生活。根据3大运营商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在移动数据流量继续攀升的大势之外,有线宽带业务收入成为一个亮点。中国移动有线宽带业务收入达到179亿元,同比增长49.8%,成为重要的增收来源;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净增498万户,其中光纤宽带用户净增1124万户,渗透率高达92%。这不仅是因为包括视频、游戏等重流量业务不断创新,也是因为包括智能硬件、智能家电,大量硬件设备不断“触网”,进而带来消费者对带宽需求的增加。拿中国移动公布的数据来看,其推出的互联网电视盒子“魔百和”,用户已升至3859万户,渗透率超过40%。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3大运营商与其说是通讯服务提供商,不如说已经转向数据服务提供商,包括固网业务、集团业务等在内,全业务布局都在向数据流量服务倾斜。通过深挖需求把蛋糕做大,而不是与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争利,运营商同样找到了自己的上升空间。

  沿着这个路径前进,运营商们在“后漫游费时代”的掘金路径日益清晰。今后,随着5G的研发推进和试水商用,物联网产生的数据连接将为运营商们提供更大的盈利空间。目前来看,工信部已颁发了物联网专用号段,中国电信也出台了自己的资费方案,尽管包年套餐单价并不高,同时多半也会以售卖给智能设备服务商的形式计费,未必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但考虑到物联网设备的海量,这显然还在5G阶段为运营商提供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方式。

  运营商盈利模式的变化,正是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影响与赋能的一个缩影。技术的便利与效率带来的消费者使用习惯改变是不可逆的,面对“被动了的奶酪”,传统产业仅仅心怀恐惧、竖起高墙恐怕无济于事,只有顺势而为,化敌为友,尽量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才能更快地找到“双赢”的可能性。通信业如此,零售业如此,其他行业也如此。(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安 之)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