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只满足于取消漫游费

2017年03月07日 09:00   来源:红网   何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3月5日《法制晚报》)

  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社会已经喊了很多年。但是,各大电信运营商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以各种小动作阻碍全部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这一次以次优的行政手段明确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对广大手机用户来说,当然是利好政策,应当肯定。

  实际上从电信运营商的发展道路来看,全部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已经是水到渠成的事,也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手机长途漫游费是2G时代的产物,在4G时代尤其是5G时代即将到来的当下,手机漫游成本处于基本为零的状态,还继续收取手机长途漫游费,实在是没有道理。正如很多人所言,手机长途漫游费堪称是一种“化石收费”。

  另一方面,最重要的是,随着技术及网络的不断升级和4G用户的爆发式增长,特别是随着视频流媒体、直播、音乐流媒体以及其他数据消费量巨大的应用和服务越来越受欢迎,人们对数据流量的需求越来越大,电信运营商已经从以传统语音等业务为主向以流量经营为主转型,电信运营商的传统语音业务收入已落后于流量收入。而且,三大电信运营商推出的很多套餐业务早就取消了手机长途漫游费,依然需要支付长途漫游费的手机用户比例很小。

  可以说,即便不用行政手段全部取消长途漫游费,电信运营商也会全部取消长途漫游费。中国联通已经宣布从去年10月1日起全部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其他电信运营商也相继给出了全部取消长途漫游费的时间表。在电信运营商已经决定全部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全新时代背景之下,手机用户已经不能再只是满足于取消长途漫游费,电信运营商也不能再把全部取消长途漫游费当成一项惠及手机用户的利好政策。因为对于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不依赖语音通话的手机用户而言,长途漫游费对于我们已经不那么重要,取消与否对我们都没有任何的影响。相反,流量费和令人头疼的复杂套餐体系才是真正困扰我们的问题,当前手机资费套餐种类太多,太过于复杂,俨然成了一笔算不清的糊涂账。

  可见,落实和加快“提速降费”任务和目标,激发互联网潜在的发展空间,工信主管部门和电信运营商的重点应该逐渐瞄准简化手机资费套餐方面,简化和降低手机资费套餐种类、手机语音和流量的收费标准,这才是广大手机用户的迫切需求。同时,推动电信行业的市场化改革,强化电信行业的市场竞争,增强消费者的选择权。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