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漫游费“一锤定音”

2017年07月28日 13:21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27日宣布,将比此前计划提前一个月,于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7月27日新华社)

  这不前几日,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才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我国将逐步下调更多方向的国际长途电话资费,有网友就提出可否给个时间表,日前,我国三大运营商就明确于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如报道所说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将惠及8000万用户。相信更多的网友为之道好。毋庸多言,这是一个利好消息,也是惠及网民的善举良策。

  至于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为什么姗姗来迟?至于有网友对取消漫游费持怀疑态度?这是因为众人呼吁喊了多年,以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7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也打了折扣。

  其原因不外乎,“政府不能干涉运营商资费定价,但可以直接提出取消长途漫游费,欧盟也是这样做的,”和三大运营商一天的营业收入达3.8亿元人民币难以割舍。归根到底还是利益的驱动,还是只注重眼前,其目光短浅。

  其实不然,三大运营商的电信,近年来加快了“提速降费”工作步伐,宽带接入速率连续两年累计提升了3.65倍,宽带接入平均单价连续两年累计下降了81%;手机流量平均单价连续两年累计下降了57.4%。也就是说,电信已经做了让利于民的善事,但实际上广大广大网民在某种程度上没有这种感觉。正如有网友说的,打擦边球的多。电信等使用的套餐,让消费者“云山雾罩”不知所以然。真可谓,“王婆的裹脚布,又臭又长”。

  毫无疑问,我国三大运营商明确规定今年9月1日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不仅将成为历史,而是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更多的经济效益。网民上网多了,岂不是“堤内损失堤外补”?网民上网多了,市场份额也扩大了,既利民,又利己、利国,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