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外包服务”也要有“旅游提示”

2017年08月30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陈海荣

  近日,一段游客在浙江安吉漂流被打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一位身穿救生衣的游客和几名手持棍棒的男子发生口角争执时,一个黑衣男子突然掌掴了该游客。事后,安吉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8月27日,参与打人的两人已被当地警方行政拘留并处罚款。安吉县旅委也对涉事景区做出停业整顿的处理。(8月29日《北京青年报》)

  游客漂流被打,涉事景区停业。看起来,在网络爆料和媒体报道推高的舆情关注之下,上述这起因景区“外包”的拍照服务所引起袭客事件,算是有了一个严肃处理的结果。不过,网上已有议论,假如此事不是弄得“纸难包火”,涉事景区恐怕未必会抖出拍照“外包”的经营内幕,以期减轻自身的管理责任。所以,热议游客被打,更要说道“外包”利弊。

  景区营销外包,已非新鲜话题。按照业内人士的解释,这是指景区为维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且因内部人力不足面临困境时,将营销的部分或全部工作内容委派给专业旅游营销服务公司,以降低营运成本、改善经营现状的业务模式。由此而论,相信许多游客终于明白,原来自己游玩时经常遇到的拍照服务,可能不是景区“原创”,大多属于社会“外包”。

  对游客来说,就特定范围的旅游服务,是景区“原创”还是社会“外包”,究竟有无区别?依我之见,区别肯定是有的。一则,现实语境下的“消费陷阱”时有所见,出于“惹不起总还躲得起”的考虑,人们对“外包”服务,往往会多一些防备和避开之心;再则,同样是“漂流+拍照”的服务,要是预先知道了这是景区的“外包”项目,有些游客大概就会选择不要花钱拍照。可见,景区“外包服务”,最好也要亮出“旅游提示”。

  景区可以“外包”,责任必须“总揽”。游客买了门票来游玩,其实也等于进了景区的“责任覆盖区”。换言之,不管里面的服务项目是“原创”或者“外包”,一旦出了损害游客正当利益和侵犯游客人身安全的事情,作为景区这个“大当家”,就不允寻找种种理由及借口来推诿塞责。说得再清楚一点,那种地总想着将服务“外包”与责任“外推”划上等号的说辞,岂止是忽悠视听,更折射了缺乏真诚和担当。

  “临时工”走了,“外包人员”来了——网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从这种貌似有“应急预案”的舆情应对说法中,人们已在忧心起,诸如此类的套路式回答,以后会不会成为某些景区处理“外包”劣行的首选用语?好在,浙江安吉的旅游主管部门,在事件处理上雷厉风行,除了将涉事企业列入“黑名单”通报批评,督促企业迅速赔礼道歉,并要求全面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继续营业,透出了景区必须“总揽”责任的鲜明立场。

  一场由给游客拍照引发的闹剧,也是给景区管理和服务敲了警钟。这就是,切莫将营销外包的经营之道,有意无意地搞成了消费“迷魂阵”和担责“挡箭牌”。现在,各地景区里纷纷“外包”了拍照服务,设一块明白消费的“旅游提示”,显然就很有必要。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