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时候取消“景区拍照服务”项目了

2017年08月30日 07:08   来源:红网   郭元鹏

  8月28日,一段游客在浙江安吉漂流被打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一位身穿救生衣的游客和几位手持棍棒的男子发生口角,相互争执,随后一个身穿黑色上衣的男子突然掌掴了该游客。事后,安吉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8月27日,参与打人的两人已被当地警方行政拘留并处罚款。导致被殴打的原因是“游客拒绝拍照”。(8月29日《北京青年报》)

  游客拒绝景区“拍照服务”,激怒了提供“拍照服务”的工作人员,他们因为没有机会赚钱而狂躁起来,几人围攻游客。事情发生之后,当地景区十分重视,报了警,将“强行拍照”的人员拘留了。这起事件的处理是迅速的,留下的思考也是众多的:比如,景区外包是不是必须的?比如,景区管理是不是混乱的?比如,景区安保是不是安全的?

  但是,笔者更关心的是另外一个问题:如今这个时代,“景区拍照服务”是不是该取消了,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

  经常出门旅游的人都会发现,几乎所有景区都有“拍照服务”。所谓的“拍照服务”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是景区专门打造了“拍照服务门市部”,让专人为游客提供服务;有的景区是允许一部分社会人员,在缴纳了管理费之后,在景区“自谋业务”;有的景区则安排专门人员拿着照相机游动服务。

  在以往的时候,“景区拍照服务”确实是需要的。那个时候,手机没有拍照功能。那个时候,相机也不是家家户户都有。到景区里游玩,为了能留下美好的记忆,游客都会花钱请人拍照。而如今则不同了,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设备的先进,在景区里拍照留念是十分简单的事情。游客有的自己携带照相机,进行拍照留影。更多的人则是带着手机,带着自拍杆,想拍摄视频拍摄视频,想拍摄照片就拍摄照片。拍摄的不好,还可以“自己重来”,这是科技进步给游客留念带来的利好。

  可以说,如今到景区里游玩,拍照留影已经几乎不需要外人提供服务了。然而,这个时代,几乎所有景区都依然保留着“景区拍照服务”。可是,由于需要提供服务的游客少之又少了,甚至可以说基本上已经不需要这样的服务了,也让很多提供“景区拍照服务”的组织和个人,心存怒火。有的提供“景区拍照服务”的人员,询问了100个游客,也难以遇到一个“愿意拍照”的。生意不好了,怒火也就燃烧起来了。于是,在媒体上看到很多因为“拒绝拍照”而引发的纠纷和殴打场景。

  既然,“景区拍照服务”,已经因为科技进步而成为了无用的阑尾,加强管理倒不如一律取消。游客拒绝拍照被殴打,说明“景区拍照服务”早该取消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