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变景区不能只为“到此一游”

2017年08月03日 10:23   来源:红网   冷洋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官网挂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旨在按照3A景区旅游规划要求将学院打造成3A级景区。兴师重教之地究竟该不该成为景区?校园该不该成为游客穿梭场所?一系列疑问被网友热议。(8月1日 澎湃新闻网)

  将高校打造成为景区,那么问题来了,打造完成之后的校园是否应该对游客开放?这其实早已成为一些“被景区化”的高校所面临的一个同样具有争议性的难题。每年樱花时节,武汉大学被人山人海“淹没”,对师生们来说,樱花节期间的学习生活无疑是“水深火热”的。从新闻中职业学院挂出的《公告》总体规划来看,旅游是此次建设的主要目的,并且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中明确了旅游项目、旅游设施等公共设施布局。也就是说,这是一次下定决心向游客们开放的校园景区化建设。

  校园成为景点在当前确实是一种流行趋势,如此立意明确、大张旗鼓地与旅游相结合进行高校建设,亦非仅此一家。旅游心理往往掺杂了从众性,人们往往更乐意选择哪里人多就往哪里去。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这次景区化建设完成开放之后,无外乎两种结果:一则人们纷至沓来,络绎不绝,人满为患;否则,冷冷清清,门可罗雀。要实现前者,景区建设必须能够在本就风景秀丽的“天府之国”独辟蹊径。从现实情况来看,该学院所处地域周边环境风景也确实独具一格,能否“成功”还有待建成之后进一步观察。

  比起风景秀丽兼顾旅游吸引,高校建设更应兼顾实用性。学子们厉兵秣马完成人生冲刺后,选择心目中理想的大学,首先考虑的还是治学“硬实力”,然后才是“硬实力”兼顾下的校园“软环境”。也就是说,高校发展的根本路径还应讲究治学之道,缺失了基本治学水准的高校,即使景美如画,也只能空有一张皮,实为本末倒置,与初心相背离。

  “景区化高校”确实是其招生时对外宣传的一张强有力名片。不乏也有许多学生和家长认为,选择大学之前先去参观一下校园环境也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毕竟要在这里度过人生中最为重要的一段光阴。所以,很多高校也会抓住此种心理,不遗余力地将自己的“附加值”展现得淋漓尽致,不知疲倦地为你解答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

  从以单纯旅游为目的的游客角度来看,到景区式高校旅游,更多的是抱着“到此一游”的心理。从现有已出名的景点高校来看,游客青睐“到此一游”,并不仅是为了取景,更多的还是想要感受其本身承载历史文化积淀的人文气息,这绝不是一般高校通过“人为”建设,三两天就能够塑造出来的。

  高校建景搞旅游说白了追求的还是经济利益,所谓以此打造校园文化或突出办学特色都是虚的。高校成为景区,不仅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管理秩序,沾染了铜臭气息后,更是有悖大学精神的实质。景区建成之后,要不要收门票,收又应该收多少?这都可能导致市民对大学景区的不满,反而有损高校的声誉,最终还是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