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停业信息应跑在游客前头

2017年08月17日 07:3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八达岭长城景区因天气原因暂停营业。景区门口电子显示屏显示:“为了最大限度保障游客生命及财产安全,按照市旅游委和延庆区委区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景区自即日起暂停营业,禁止一切旅游接待活动,恢复营业时间另行公告。”然而,由于大量游客之前并没有接到相关信息,许多车辆堵在八达岭高速公路上,绵延数公里。

  跟团的、自驾的,游客们从全国各地兴冲冲赶来,结果还没到景区门口,就被堵在了高速公路上,吃了闭门羹;那些“有幸”到了景区门口的游客,也只能看到景区电子显示屏上的停业信息。此时,广大游客出现种种不满,可以理解。

  客观地说,天气因素导致停业怪不得景区,但没让停业信息跑在游客前头,就是景区的错了。毕竟,在当下新闻资讯、传播手段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绝大多数信息都已经可以实现“秒传”。上述问题的出现,只能说明景区信息服务相对滞后,服务意识亟待提升。同时,信息发布机制有待完善,发布手段、发布速度、发布模式等也需要加以创新。

  解决这一问题,今后景区可考虑与全国各地的旅行社之间建立健全信息绿色通道,一旦发生类似情况,可以在第一时间通知旅行社,旅行社就可以停止组团。即便是已经在路上的旅游团,也可以由旅行社在第一时间通知随车导游、司机等,及时返回。让停业信息跑在游客前头,这是景区应当做好的服务之一。(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