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被标注”是对老赖的定向曝光

2017年08月30日 10:10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为切实发挥对老赖的信用惩戒功能,敦促失信被执行人履行债务,近日,北京朝阳法院针对171名被执行人,向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发送协助执行通知书,通过该公司开发运营的“360手机卫士”APP,协助法院以电话号码标注的方式对上述被执行人进行公布。据悉,这在全国法院尚属首次。奇虎360公司已积极回应法院,并将对上述失信被执行人电话号码完成标注。(8月29日《北京青年报》)

  失信被执行人的电话号码被标注于“360手机卫士”APP后,凡安装有该APP的用户,无论是拨打还是接到老赖被标记号码的电话,均会在手机屏幕上显示“××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提示字样。这确实是一种曝光老赖的新颖方式,充分体现了司法机关运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提高信用惩戒力度的工作创新。要知道,在我们的工作与生活中,打电话已像穿衣吃饭一样须臾难离,老赖的电话一旦被手机软件标注为“失信”,他们在亲朋好友、同事邻居以及合作伙伴等联系人面前就会丢尽颜面。

  惩治“死猪不怕开水烫”的老赖,就是应当创新手段,将其置于充满公众舆论的环境与氛围中,形成威慑效应,倒逼其主动履行债务。以往法院惩治老赖的传统手段,如在媒体上公布名单信息、发布照片等往往是成批发布,让单个老赖淹没在一大片名单中,令其丢脸的作用相当有限,许多老赖压根儿不在乎。限制其高消费吧,又牵涉到工商、公安、铁路、民航等多个部门,推进起来有难度,再说,有多少消费服务企业真心愿意拒绝老赖高消费?为惩治老赖开辟新路径,当是相关部门应该努力的。

  开辟新的路径惩治老赖,除了朝阳法院的标注老赖电话,河南登封等地法院还为老赖定制了“失信彩铃”,其亲友、同事、生意伙伴等一旦拨打其电话,就会收听到一句提示语:“你拨打的机主已被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无论是在手机安全软件中标注老赖电话,还是给老赖定制“失信彩铃”,都起到了向那些与老赖有通讯联系、有利益往来的人,定向公布老赖信息的作用,有利于那些利益相关者对老赖敬而远之,避免合法权益受到或再次侵害。

  当然,对每一名老赖,是否应以新颖方式在通讯联系人中定向曝光,要视“赖”的程度与危害而定。老赖的成因比较复杂,赖的程度也不同,有的是资不抵债、面临破产倒闭的“无奈老赖”,有的是感到判决不公而拒绝执行的“准老赖”,有的是有钱拒还、只顾自己潇洒的真老赖,并非都适合面向通讯联系人定向曝光,一概摧毁其信用。定向曝光的硬招奇招,最好用到那些有能力履行而拒绝履行、伪造证据干扰执行、不敬畏法律暴力抗法的老赖身上,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来自熟人社会的道德压力。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