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部门不能患上“曝光依赖症”

2017年05月02日 10:18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本来简简单单的居住证,硬是办了9次都没成功,从黄石来武汉务工的傅小姐被这事困扰了一个多月。快要绝望的傅小姐通过微博吐槽此事,并@相关部门以后,终于引起了重视,她第10次前往社区警务室,才得以办成了手续。6个月后,她便可拿到居住证了。(5月1日《武汉晚报》)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办理务工地的居住证,是件很简单的事情。尤其是随着近年来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地方提高服务意识、简化办事流程,当事人只要带上身份证和本人的照片,以及房屋租赁合同,就可以到辖区警务室提出申请,依照程序进行办理即可。

  然而对于在武汉市务工的傅小姐来说,为了办理一张居住证,前后向公司请了9次假,还是没有办成,几近绝望而放弃。心有不甘的傅小姐向当地媒体反映此事,在媒体的提醒之下,通过个人微博吐槽了自己的遭遇,并且@了当地公安局等有关部门,没有想到事情很快迎来了转机,当地公安部门不但主动联系傅小姐,并且要求当地的派出所、警务室马上协助傅小姐办理居住证的相关事务。

  站在傅小姐个人的角度来看,这样的结果值得欣慰,虽然跑了很多趟腿,做了很多无用功,但事情终究是办妥了,但是站在公众的角度来看,对这件事却只有吐槽和质疑。为什么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一项很简单的工作,却让百姓前后跑了9趟腿,请了9次假,还是办不成?为了跑这9趟腿,当事人要付出无数的时间和精力,还要忍受事情办不成而带来的心理打击;为了请这9次假,当事人可能要被扣奖金,要被取消年终评奖评优的资格。

  最为关键的问题是,当事人为了办事所跑的9趟腿中,至少有8趟是完全完全可以避免的,不用跑的。结果却是当事人找到当地派出所的相关科室的时候,不是找不到人,就是缺材料,而你补齐了这种材料,下次对方又会告诉你缺另一种,那为什么不能给出一份“办事指南”,一次性告诉百姓办理什么事务,需要准备什么材料?让百姓一趟趟的跑腿,甚至要求出具一些根本不需要的材料,这不成了一种刁难吗?

  而当事人跑了9趟腿办不成的事情,通过微博曝光以后,马上迎刃而解,人还是那个人,要办的事情还是那些事情,材料也还是那些材料,这种前后的差异,恰恰说明有关部门服务意识的严重欠缺,办事效率的严重低下。而一旦面临被曝光,被卷入舆论质疑,可能招致百姓非议、上级问责之后,这些部门才真正开始着急。但即便事情已经办好了,对有关部门社会形象和公信力带来的损害,也已经形成了。如果有关部门患上了“曝光依赖症”,不曝光不办事,曝光成了办事的前提条件,那对百姓和政府职能部门来说,只能是一种两败俱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