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商护士的“霸气辞职信”何以走红?

2017年08月30日 07:53   来源:南方网   罗志华

  近日,无锡市中医医院一名女护士的一封“霸气辞职信”,将这个群体推向舆论中心。“做微商2年赚了180万,等于在医院工作30年的薪水。”辞职信里的这番话,刺激了大家的神经。(8月29日《扬子晚报》)

  这封另类的辞职信极易在这家医院甚至更广的范围内,对其他医务人员形成一定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护士会更加感慨其收入低,进而产生另谋职业的冲动,在本职岗位上骑驴找马,为离开护士行业作准备。在护士流失问题本就十分突出的当前,此“霸气辞职信”可坚定离职者的决心,加剧护士流失现象。

  第二个影响是,在许多人看来,做微商不过是玩玩手机而已,却能在短短两年的时间里大赚180万,巨大的收益可能会鼓动一些人跃跃欲试。再加上做微商既不需注册,又没有入职门槛,且几乎没有亏损的空间,有枣没枣打一杆,说不定会有意外收获,此辞职信可进一步增加微商的热度。

  一个成功的微商和一个失意的护士集于一身,这样的反差能够形成较强的冲击力,让人不由自主地发出一些感叹。但这样对比并不妥当,也是对这封辞职信入戏太深的表现。这名护士做微商的确是成功的,但她的成功具有偶然性,更离不开一定的机遇,因此不可复制,只能当作孤例来看待。倘若有谁正儿八经地照着她的路走,十分八九会无功而返,最终沮丧地回到原点。

  更关键的是,将护士的收入与成功的微商进行比较,其实是在以偏概全,所得出的结论毫无可信之处。护士的工资的确普遍较低,但并非不可接受,且这个职业不仅给人以崇高的荣誉感,而且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推进,其职业前景只会越来越好。相比之下,除了极少数的成功者外,绝大多数微商最多只能将其当作一种业余兼职而已,微商与护士职业不能相提并论,更不能用极端个案来代表普遍现象。

  当然,这起事件也留给社会一些思考,至少说明医疗系统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时不我待,护士收入较低的现状急需改变。此外,这位护士抱怨收入低,主要针对的是其合同制的身份,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因素在内。相比在编人员,合同制人员的待遇的确更低,医疗系统的编制改革同样等不起。彻底取消编制,让待遇分配不再仅仅看编制,而是看其能力和贡献大小,若能做到这一点,这类“霸气辞职信”就会失去在医疗系统存在的基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