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医托”别只依靠“侠女护士”

2017年03月29日 15:31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因为一段长达1分15秒的视频,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护士骆福玉火了。视频中,身穿护士工作服的骆福玉,紧紧抓住一名身穿绿色毛衣的中年女子,并斥责“人家(病人)都哭了,你还在骗钱!”这是3月25日发生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挂号区的一幕。中年女子是一名“医托”,常年蹲守医院内,将病人“倒卖”至其他医疗机构。(3月29日新京报)

  首先,这位护士的“义举”令人点赞。当场抓住医托,虽说在“自家”地盘;但也还是有一定风险的。毕竟,“医托”在暗处,护士在明处。万一是“团伙”作案,人家明面不跟你斗,但也是能“捅黑刀”的。为了利,一些丧心病狂之徒,什么样的卑鄙手段都能使得出来。所以,这位护士敢明白张胆和“医托”对着干,勇气可嘉。

  “医托”,就是医疗骗子。早在2015年卫计委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开展整顿医疗服务市场秩序依法查处打击“医托”诈骗活动的通知》,就针对“医托”进行了定性——他们聚集在公交地铁站、大型医院周边等患者集中区域,通过主动搭讪、诱人上钩、贬低名院、抬高“诊所”、主动带路等方式,将患者骗至一些医院或诊所,收取高额挂号费、药费。

  可以说,这是“公害”,没有必要对其“客气”。但是,尽管从国家到地方,从卫生主管部门到医院,都“扬言”对“医托”零容忍、严打击,可事实上,“医托”与“号贩子”如同打不死的小强一般,令人不胜其扰、防不胜防。甚至有些医护人员被“拉下水”,一起“欺负”患者。这是何故?其因就在于没有“真打”。

  不难理解,这个护士能发现的了“医托”,其他的保安、医生、护士,也就能够发现。如果,人人都装作看不见,或者以管不了、怕遭打击报复等等为借口,均都躲在背后,不敢出头,不去伸手揪出来、轰出去,这些“医托”和“号贩子”就会只能越来越猖狂。那么,如此这般,谁的利益受损?恐怕不只是患者。

  同样,打击“医托”需要依靠“侠女护士”,但也不能只依赖于此。因为,毕竟再有本事,也终归是“好汉难敌四手”。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都不做旁观者,需要的是更多的“侠女”与“侠士”站出来。如此,即便“医托”的背后潜藏着“团伙儿”,也自然会灰溜溜的退缩回去。要知道,邪永远不会压正;除非是正气不足。

  当然,让“医托”减少甚至绝迹,更需卫生部门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定期对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依法执业的监督和检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机构和人员要依法严肃查处。另外,医院自身,也应加强内部管理。其实,只要真抓,常混在患者中间里的“医托”并非就难以辨认、打击,甚至打死。归根到底,还是真打与假打的问题。(南方网 杨玉龙)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