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大学教授打护士”别妄下结论(图)

2016年11月28日 14:17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26日,多名网友爆料称北京老年医院口腔科发生一起患者殴打医生事件,并称打人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彭新武。爆料人称,由于周末上午患者较多,此名患者挂号靠后,自9时30分左右开始对口腔科医生进行辱骂及其人身侮辱,经院方解释调节无果对口腔科一名男护士进行殴打。(11月27日《北京青年报》)

  医患矛盾冲突不断,就在日前,长沙一名警察因殴打医务人员被行拘7日。网友爆料的彭新武,确实任教于中国人民大学,是哲学系副教授。在事情发生后,在朋友圈有人以“被打”护士的同事身份晒了护士的伤情,也指名道姓要求严惩彭新武。彭新武也承认了医生发生言语冲突的事情,但他称并没有打人,只是相互有推搡。对于网上晒出的护士伤情,他希望由中立医院检验做出鉴定,他称“对于事情原委,需要用事实说话。”

  著名大学教授打人、医闹、医患冲突等敏感词,导致这起事件,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吃瓜群众”也纷纷站成两队,一队是支持医护人员,一队则是支持副教授彭新武。支持医护人员的,认为彭新武撒谎,并称他是“叫兽”,认为教授在大学里被“惯坏”了,居然跑到医院撒野来了;支持彭新武的,则称彭新武是人民大学副教授,况且还是教哲学的,应该很理性更不至于动粗。有的“吃瓜群众”更是拿自己的好恶来对涉事双方贴标签,连简单武断的猜测都没有,如有的网友对医院没有好印象,或是对教师更有好感,便武断地认为医院在此次事件中是在讹人;有的则对教师没有好印象,或本身就是医护人员或其家属等网友,也站在医院一方,称彭新武是衣冠禽兽,呼吁严惩彭新武教授。

  其实现在事情真相还没有水落石出,还不能妄下定论,正如彭新武所说,要用事实说话。否则这样简单地站队,只会更让事情变得复杂,这也是一种不理性的情绪化发泄,不仅容易伤害到具体的当事人,也是在对特定群体进行标签化、污名化。

  要让事实说话,要还原事情经过,如那名据说被打伤的男护士,要能由中立医院检查,看是否受伤,如若受伤,受伤程度怎样,也要调出事发时现场的医院监控,还要找事发现场的旁边者证明等等。

  不论结果是教授打了男护士,还是医护人员不尊重患者之后,还“反咬一口”,屡见不鲜的医患矛盾,每一次以尖锐冲突现身,都是对医患关系伤口上再撒一次盐。当医患冲突不断,不能简单以“医闹”来指称,不能简单归因为“这届患者”素质不行。

  对于医患矛盾,要能双管齐下,一则需要将医患冲突置于法治轨道上解决,保护好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医闹,也不能放过伤人害人的恶医,还要确保医患纠纷中的患者有畅通的维权渠道等;二则要能深化医改,革除掉以药养医等落后的医疗体制,让医院以患者至上,不辱没救死扶伤的天职,将病人的治愈率和满意度与医护人员的工资和绩效考核联系起来等等。只有法治与医改齐头并进,医患矛盾这一“死结”才能有望得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