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饽饽”男护士需要更多上升空间

2017年05月12日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评论员 谭敏

  今天是国际护士节。中国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10日表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350万,但护士数量不足的问题仍然存在,尤其是男护士比较紧缺。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男护士因为体力强壮、精力充沛、应急能力突出、操作医疗仪器能力强,在急诊、重症监护室、手术室等特殊岗位有明显优势,成为医院的“香饽饽”。此前,在广东医药卫生类专场供需见面会上,男护士遭到哄抢,有医院表示“男护士有多少要多少”。

  不过,虽然男护士的需求大,但是我国男护士的绝对数量还是太少了。据了解,目前西方发达国家男护士所占比例高达10%至20%,有些甚至高达30%。而在我国,目前注册男护士人数仅为3万余人,仅占1%。

  男护士的数量少,一是跟人们对护理工作的偏见有关,不少人都认为护理是个伺候人的工作,主要应该由女性承担。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78.1%的受访者表示一些职业存在“性别隔离”,而护士最为普遍。当然,随着人们社会观念的进步,如今男护士的职业认可度正在明显提高,从近年来护理专业的报考情况就可以看出,十年前从事护理专业的男生基本上都是调剂的,目前很多男生是将护理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填报的。

  二是跟护理专业的上升空间有限,这也是许多男生不愿意选择做护士的重要原因。护士就是照顾人,为什么不做医生?不仅是别人这样问,不少男护士自己也会问自己这个问题。不少发达国家的护士有明显的上升渠道。比如,美国的注册护士一般需要2~4年的大学教育,便可考取执照。若注册护士希望有更高的发展,可继续报考高级实践注册护士,如注册麻醉护师、专业助产士、临床护理专家等。高级实践注册护士需要有研究生或以上学历,以及更高的知识水平和技术能力。获得博士学位后,还可以从事学术研究和高护的管理工作。而且,学历越高,年薪也将越高。在新加坡,很多医院则鼓励护士参与相关科研项目。因为护士日常接触病患的时间较长,在某些临床领域,对病情的了解甚至不亚于主治医生。而中国的护理专业,以前多是中职,后来才出现本科护理专业。

  要让男护士成为热门职业,还得给护士提供足够的上升空间和发展前景,增加他们的职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尤其是中国正在步入老龄化社会,对护士和男护士的需求会越来越多,更需要未雨绸缪。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