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售假“存款证明”岂止不懂法(图)

2017年08月25日 13:56   来源:南方网   杨玉龙

卖家在网上售卖存款证明

  近日,有市民爆料,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有商家在销售存款证明。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这些商家销售的存款证明并非银行开具,不是具有法律效应的证明,而是商家仿制的假证明。对此,法律人士表示,使用假的存款证明申请出国风险非常大,制作假存款证明的人也涉嫌犯罪,将被追究法律责任。(8月24日北京青年报)

  存款证明有市场需求,也就给了一些人发财的机会。靠售假“存款证明”发财,不仅违背市场诚信,更是一种违法之举。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而对伪造假“存款证明”进行售卖,也终难逃法律制裁。

  同样,对于使用假“存款证明”者而言,一则,法律风险大,据律师介绍,使用这种假的存款证明申请出国风险非常大,在申请阶段被发现将被拒签,两次造假被拒签被列入黑名单的,可能永远无法再提交申请,即便成功出国被发现后也会被遣返;二则,即便逃脱相应惩罚,对自己的信用与成长并无益处,也并不能给自己的人生添彩。

  事实上,这些假“存款证明”很容易被揭穿。真的存款证明所用的纸张都是由银行总行统一配发给各个支行的专用纸,每张纸上都有编号,在纸张上有很多防伪信息“是很难伪造的”。只要加以辨别就很容易被揭穿。当其成为一种生意,在网上公开叫卖时,网络平台和商家,无不是在成为违法犯罪的“帮凶”,而相关监管部门理应重视起来,对违规经营者严打严管。

  同时,一些平台假“存款证明”的热销,也证明在一些领域内对存款证明审核不严,使造假用假者有了空子可钻。这也提醒相关单位,应该给予重视,从设备和技术上堵塞漏洞、加强审核,不能任由假“存款证明”蒙混过关,行不法之事。惟其此,一些造假者才不会有用武之地,一些资质不符合者才不会屡屡得逞。

  存款证明业务是指银行为存款人出具证明,证明存款人在前某个时点的存款余额或某个时期的存款发生额,和证明存款人在银行有在以后某个时点前不可动用的存款余额。对于有需求者,理应通过正规合法途径办理相关手续,而不是靠投机取巧得来,这不仅是对自己的信用负责,更是为了免于惹上刑事责任,一句话,为人还是实诚些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