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举贸易大棒终会砸了自己的脚

2017年08月25日 09:05   来源:北京日报   李庆四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USTR)根据301条款审查中国是否存在损害美国知识产权、技术革新和发展等不合理政策。特朗普一再扬言的对华贸易战大棒,终于举起来了。

  对此,我们并不感觉意外。上世纪90年代起,美国已对中国发起了五次“301调查”。1991年4月,美国发起第一次调查,理由是保护其著作权和商业秘密,次年1月中美达成协议,中方做出保护知识产权的承诺;1991年10月发起的第二次调查针对美国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遇到的所谓不公平待遇,中方承诺在未来5年里对许多美国商品取消进口壁垒;1994年、1996年,美国又针对中国知识产权发起两次调查;2010年9月启动的第五次调查,美国把矛头对准了中国清洁能源政策,最终中国同意修改涉嫌禁止性补贴的内容。

  纵观美国启动的这些调查,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共同诉求:迫使中国做出更多让步,让美国产品以更低门槛更多进入中国市场,维护美国企业利益和对华贸易平衡。

  作为全球市场经济的后来者,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和市场开放上一度落后于美国。且中方一直是贸易顺差国,做出一定让步似乎合乎情理。但必须指出的是,中方的顺差地位并非是中方自己能左右的,存在一定的必然性。一方面,经济不断空心化的美国没有可供应中国的必需品;一方面,中国所需的高科技美国严格管控。从这个意义上看,中美贸易的不平衡不能完全归责于中国,美国要负很大的责任。无视这样的事实,屡屡对华挥舞“301调查”这根大棒,美国的真正目的是利用国内法的优势地位,迫使中方做出更多让步。

  这样的办事逻辑被特朗普继承。自去年参加大选起,特朗普就不断拿对华贸易逆差和人民币汇率说事,污蔑中国偷盗美国工作,掏空美国实体经济。事实上,我们长期以来都处在美强中弱的不对称关系中。美国鼓励污染性夕阳企业在华投资,保持了本国良好的自然环境,却又要追求高就业率,鱼和熊掌怎能兼得?在中美贸易百日谈判取得一定成果并结束全面经济对话后,特朗普仍得寸进尺,步步紧逼,极力压榨中国,充分暴露出唯利是图的嘴脸。

  那是不是说,美国对华实施“301调查”就会引发贸易战?在笔者看来,并不尽然,因为此番调查更多是虚张声势,这一单边主义贸易报复目的是为了让对手让步。中美经贸关系紧密又错综复杂,摩擦难以避免,但如果摩擦升级为战争势必两败俱伤。到时候,中国企业无非是少赚点钱,美国消费者则有可能揭不开锅。作为寅吃卯粮的世界最大逆差国,美国早该经济崩溃了。其资本扩张势头之所以强劲,在于美元霸权的隐形掠夺。照此看来,中美贸易的不平衡也有美元霸权地位的因素。只有摆脱美元霸权,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贸易平衡。

  总而言之,特朗普对华高举贸易大棒,实属逆潮流而动,只能进一步恶化国际贸易规则和全球治理环境,最终砸了自己的脚。但到处煽风点火的特朗普在算计中国上注定不到黄河心不死,我们必须做好反制美国贸易战的长期准备,绝不为任何暂时的缓和掉以轻心。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