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新战略,特朗普抓起另一个“烫手的山芋”?

2017年08月22日 13:22   来源:中国网   张志新

  当地时间8月21日晚,特朗普总统在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军事基地高调发表演讲,公布美国新的对阿富汗与南亚战略。他在演讲中指出,美国应当汲取从伊拉克仓皇撤军的教训,通过“有原则的现实主义”战略实现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的胜利。新战略的提出,显示特朗普有意摆脱目前在国内因就夏洛茨维尔事件发言不当造成的“政治孤立”,通过重新开辟外交战场,提振民众对他执政的支持。

  事实上,此前媒体就已经掌握特朗普此次演讲的大致内容,例如美军将增兵约4000人,强化在阿富汗的防务,而这明显与他在竞选期间的多项主张相冲突。一则,特朗普曾反对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增兵,认为美军不应为其他国家的安全买单。二则,他主张从阿富汗撤军,认为美国不应过多卷入外部事务,尤其当美国本土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不应当在别的国家进行“国家建设”。三则,他反对在世界其他国家推广美式“民主”,认为不应干涉别国的生活方式。因此,特朗普演讲之前,舆论普遍对他能否在演说中自圆其说,并且成功推销其新战略感到怀疑。

  正因为如此,特朗普在演讲开篇就为其个人立场的转变给出解释。他表示,民众虽然都知道他主张撤军的立场,然而当他入主白宫之后,才发现事实要比想象的更复杂。

  首先,美国在阿富汗应当取得持久且能引以为傲的战争结果,毕竟经过17年的艰苦作战,美军的鲜血不能白流。其次,从阿富汗仓促撤军的后果可以预测,但是无法接受。他表示,美军之前从伊拉克匆忙撤军的后果是当地成为恐怖分子的“天堂”,最终导致“伊斯兰国”崛起,美军决不能再犯同样的错误。第三,美国在南亚面临的安全挑战极为巨大。当地是20余个恐怖组织的聚集地和藏身之所,只有一劳永逸地消灭恐怖组织,才能确保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

  由此,美国在南亚的战略目标有二:一是避免阿富汗与巴基斯坦成为恐怖主义的“庇护所”;二是防止恐怖分子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危及美国的安全。

  在此铺垫之上,特朗普提出对于阿富汗和南亚“有原则的现实主义”战略。所谓的原则指的是,新战略不会基于时间,即如奥巴马政府那样所有行动服务于最终的撤军时间表,而是以反恐的成效为导向,根据作战结果来决定未来的行动。特朗普还一如既往地表示要对军事行动保密,不会公布具体的军队增幅与行动计划,从而对敌人做到“出其不意”。

  新战略基本上继承以往政府的多手段并用方式,强调利用经济、外交、执法等方法打击恐怖主义、支持阿富汗政府。但特朗普强调,阿富汗的安全最终应当由阿富汗人承担,美国的支持不是“空头支票”,不会没有尽头。

  对于巴基斯坦,特朗普表示绝不容忍该国成为恐怖分子的“庇护所”。他对印度显然抱有更大的期望,称美印战略伙伴关系极为重要,希望印度在经贸方面协助美国。

  特朗普现在提出对阿富汗和南亚新战略显然有意摆脱他在国内的“政治孤立”状态。上周被美国媒体称为特朗普执政以来“最糟糕的一周”,不仅在应对夏洛茨维尔事件上言语不当,而且他最为器重的首席战略师班农被迫离职。《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ABC)的最新民调显示,56%的美国受访者不赞同特朗普对夏洛茨维尔暴力事件的应对,42%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将白人至上主义者、新纳粹分子“等同于”反对他们的人。特朗普对于事件“不分是非”、“缺乏道德”的表态让越来越多的美国精英认为他“不适合做总统”,呼吁他体面辞职。在此背景下,特朗普在阿灵顿高调提出新战略,显然有意转移民众的视线,并重振保守派的士气。

  然而话说回来,美军持续17年在阿富汗作战说明南亚反恐的问题很难一蹴而就,特朗普只是为了躲避国内的责难而抓起了另一个“烫手的山芋”。正如由美国战略界人士所指出的,美军在阿富汗所有能试的战略都试过了,新战略其实就是目前美国在做的事情,实际上新意有限。特朗普缺乏耐心,其政策又多变,阿富汗问题最终或许只能成为拖累他统治的又一个“泥沼”。

  (张志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