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中国市场,对马来西亚很重要

2017年08月25日 08:54   来源:环球时报   梁海明 冯达旋

  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项目近日正式开工。该线路不但是跨越马来半岛4个州、覆盖沿线400多万居民的超级工程,也是迄今为止中马两国历史上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同时还是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上的最大在建工程,广受各国关注。

  虽然项目工程巨大,预计将给马来西亚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但是笔者日前赴马调研期间,也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其一,认为包括该项目在内的中企赴马投资项目,只会令马来西亚的大企业获益,而非中小企业。其二,认为包括该项目在内的中企赴马投资项目,并无向马来西亚输出先进技术,亦无大量聘请马来西亚工人。其三,认为部分中企赴马投资项目没有经过投标,或助长马来西亚的贪腐风气。

  马来西亚部分舆论的以上说法,笔者认为是误解,理由如下:

  其一,关于马来西亚中小企业未能受益方面,以马东海岸铁路项目为例,马政府已表明,该项目15%至30%的工程将由该国企业承包。一旦铁路全面投入运行,预计可为铁路沿线的三四个州每年带来1.5%的附加经济增长率。这些数据已经说明对马来西亚的中小企业而言,纵使在短期内未能直接受益,中长期来看也将有机会获益。

  其二,关于向马来西亚提供就业机会和输出技术方面,仅东海岸铁路项目在开发期间预计将为马来西亚创造超过8万个就业机会。同时中马两国将开展“中马铁路人才培训合作计划”,为马民众输出中国的高铁技术,该计划将培养3600名铁路建设和运营人才参与东海岸铁路项目。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是,马来西亚本来就是外来劳工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约3200万总人口中有670万外劳。中国企业投资较多的行业如基建、农业,属于马国劳工的“厌恶性行业”,长期以外劳为主力。

  其三,关于中国企业赴马投资助长该国贪腐风气的质疑,工作流程更加规范的中国企业和其他外国企业前往马来西亚竞标项目,将有助于提升马商业项目投标、运行的透明度,对马长期发展非常有益。如价值几十亿美元的马来西亚大马城房地产项目,马政府目前已收到9份投标书,分别来自7家中国公司和2家日本公司。

  笔者认为,更重要的或许是,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和民众不能只算“小账”,而要算“大账”。它们需要清楚认识到,“一带一路”的内涵是互联互通,不仅是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中国也希望吸引包括马来西亚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外国产品来到中国市场。

  例如,中马之间的食品贸易愈加频密。马来西亚2014年出口至中国的榴莲产品总值约620万令吉,到了2015年暴涨至约2352万令吉,2016年更高达1亿令吉。由此可见,中国市场为马来西亚榴莲出口提供了广阔空间。因此,马中小企业和民众如果能与赴马的中企进行深度交流,从中了解到中国的经济现状,中国民众的所需所求,这将为马来西亚企业带来无法估量的商机。(作者分别是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澳门大学全球事务总监兼校长特别顾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