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对洋模特的魅力在哪里?

2016年11月22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罗 兰

  中国GDP增速虽然放缓,但仍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种体量和速度所创造的红利,不仅造福国内,还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分享的机会。近十多年来,越来越多洋模特来华寻找发展机会就是一个生动、具体的反映。

  洋模特之所以远道而来,是因为他们敏锐地嗅到,中国这个大市场有需求,到此能掘金。的确,随着中国经济特别是电子商务的繁荣发展,国民消费能力和品位直线上升,包括服装在内的众多商品都需要靓丽的国际化面孔做代言。同时,许多中国企业走向国际,也愿意用外国模特展示自己产品的国际化和时尚性。

  中国市场能淘金已为越来越多的模特所知。过去,来中国的模特以中欧居多,比如俄罗斯、乌克兰、塞尔维亚等。但最近几年,欧美国家的模特也相继过来,如英国、巴西的模特。一位英国模特说,“5年前,欧美的模特还不愿意来中国,而现在这些国家的模特越来越多地来到中国。过去4年中,我在中国工作的时间比在欧洲还长。在中国做模特能赚到更多的钱,所以很多人来到了这里。”

  当然,除了金钱,对外模而言,相比欧美成熟的市场,来中国发展有更广阔的天地。一位外模表示,在纽约或欧洲,时尚产业发展已经相当成熟,但也缺乏活力。而中国市场的潜力更大。今天为一家不太知名的中国品牌拍摄,但是明天它就有可能成长为国际化大品牌。特别是欧洲近几年经济不够景气,中国显得更有活力,能够接触到各种不同的工作机会,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有利于职业生涯的发展。

  虽然有报道揭露外模行业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整体来看,该行业正向更为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目睹了这一变化,感慨地说,过去这个行业还没有被所有人接受。现在,外模的面孔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识和认可。中国正在变得更加开放。

  开放的中国欢迎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因此,吸纳外籍人才的新政不断出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两年前公布,允许到中国短期工作的外国人申请Z签证,可在中国工作停留90天,这让更多优秀的外模可以更方便地活跃在中国的T台上。他们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在助力中国时尚产业的国际化。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