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市场魅力正当时

2017年06月29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一顿早餐就能检测癌症、可穿戴显示器、基因技术、机器人、智慧城市建模……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组海外“黑科技”展览,透出满满的未来感。在采访这些参展外商时,谈及参会目的,笔者听到最多的回答是“我想找到中国的合作伙伴”。

  曾几何时,海外出现批评中国营商环境恶化的杂音。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是否真的在下降?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年6月份发布的《2017世界投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是第三大外资流入国,吸引外资134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受欢迎投资目的地。种种迹象显示,中国市场不仅魅力依然,而且风头正劲。作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资本有进有出,本属正常。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正在升级。正如美国信安金融集团副总裁张维义评价:“中国经济持续转型升级,中国市场吸引的外资也在升级。中国消费市场的升级和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是目前对外商的最大吸引力。”

  的确,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在中低端消费需求已经不如印度、非洲等经济体的空间那么大了,但高质量外资却更加关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和潜力。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产业升级、出口结构转变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正向全球跨境投资者释放多重红利。中国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对外资准入门槛,实施负面清单管理;在企业登记环节,试点全面推开,无论内资还是外资,一个窗口办事并限时办结;一些新推出的科技创新政策,以及符合WTO规则的扶持政策,对所有在中国注册的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为内外资企业营造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优化软硬件基础设施、降低物流成本、加强公共服务……取代以往的“超国民待遇”,来华外资在中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的大潮下,与中国企业共同受益。

  近年来,中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新一轮产业和技术革命机遇,经济转型升级趋势明显,以高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新兴领域,对外资保持了显著的吸引力。海外资本对信息技术服务、数字内容及相关服务、研发与设计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的高技术服务业更是青睐有加。

  有专家分析认为,这一新趋势的成因主要有三。一是中国消费升级,市场需求旺盛,国家大力鼓励高技术服务业发展,激发了外商投资热情;二是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经济结构调整和服务业扩大开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外商看到了中国服务业发展的新商机;三是新设或增资的高技术服务业大项目较多,具有强大吸引力。

  最为重要的是,中国经济前景向好是吸引外资来华的根本动力。中国经济正在从主要由工业驱动转向由服务和消费驱动,进而良性循环,走上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我们希望把国外先进的养老金投资和风险管理方式带到中国来。”张维义的愿望和他真诚的笑容,道出了众多海外投资者的心声,也阐释了未来中国市场的魅力所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祝惠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