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鹏:更好的城镇化就是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

2017年08月21日 11:18   来源:中国网   观点中国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推行城镇化,尤其是十八大提出的“新四化”,其中就包括“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城镇化能解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问题,过去几年取得了很大进展。未来的目标是进一步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把城镇化做得更好。

  城镇化的速度上虽有所下降,但质量有所提高

  第一,各地方都在探索以居住证为主的全民基本公共服务。现在有很多人都离开了北上广,奔赴二线城市或者是1.5线城市,这实际上是公共服务在平衡。现在像重庆、西安、武汉、长沙等很多城市的落户政策的门槛越来越低,这些二线城市汇聚资源的能力越来越强,目前人口流入的增速都位居国内前列。比如西安,只要大学生一毕业就可以无条件落户,享受与西安市民一样的待遇,以及基本公共服务。但另一方面,中国还有一些像北上广深这样的超大城市,落户门槛还是比较高的。北京有一个首都核心功能的问题,所以它采取的政策有它的合理性。但是绝大部分的城市,落户门槛是越来越低,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几乎已经没有门槛了。

  第二,城市的业态趋于合理。前些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这几年京津冀在协同发展,首都功能在疏解,河北和天津发展空间也在优化。更大的变化是,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等这一系列城市群,人口聚集、产业发展、经济增长,各种要素的聚集越来越强。城镇化的发展是建立在城市群作为主体业态的情况下,中国有十几亿人口,应该有十几个城市群,城市群的发展还有更广阔的空间。

  第三,这几年,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在提升。近几年,政府最大的基础设施投入是轨道交通,更多的城市地铁和轻轨等。像北京等地经常有暴雨,但被淹程度没有那么严重了,就是因为地下光缆、海绵城市等不断在建设。这都在说明,城市的承载能力在提升。

  第四,城市的“软功能”在不断提升。以前我们城市建设是修楼修路,但是这几年更看重的是医疗、教育、文化场所、娱乐学习等,就是公共服务的设施能力在提升。

  第五,城镇化过程中,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有所缓解。像武汉、成都、重庆、长沙等,就在不断提升。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像东北、西北等地区的情况有一些风险存在,它的城市人口规模承载力在下降,这是有很多原因引起,需要及时解决。

  截至目前,中国的城镇化发展,速度上虽然有所下降,但质量有所提高。有很多新问题需要改进,但总体来说,还是出了很多的成绩。中国的城镇化,是需要两三代人共同努力奋斗的过程,所以不能过于着急。

  农村有必要保持一定的量

  城镇化总体来说“人往高处走”——城市比农村要好。但是无论在哪个国家,不可能全部都是城市。即使在城镇化程度比较高的美国,仍然有一部分人白天在纽约上班,下班后开上百公里的车回到郊区住,这种情况其实不能很清楚地界定他属于农村人还是城里人。所以辩证地看,中国这么大的国土面积,保持一定量的农村是非常有必要的。

  第一,从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角度讲是有必要的。农业是必要的产业,它能解决大量就业。如果大家都在城市里,城市就业有一个刚性,职位没有了就可能失业了。但在农村,可以通过从事某些效率低的工作解决就业问题。中国的城镇化不要刻意追求过高的城镇化率,而是要跟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一样要适度,所以这几年城镇化增速在放缓。

  第二,中国绝大部分农村的基础设施不如城市,但是中国有部分农村的基础设施确实不错,尤其是城市群里面的农村。现在有些地方做了“田园综合体”,每天很多人过去,这都是很高品质的生活。所以说民生改善,很注重每个人的幸福指数,很讲究雅居,就是不论在城市生活也好,在乡村生活也好,都要幸福。

  进一步提高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互联网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人们的焦虑感和压力感,过快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让人觉得不快乐。十九大以后,“幸福城市、幸福乡村”这个概念可以继续发展。

  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许多年轻人,很多90后的小孩,他们根本不管学一项技能是否有利于就业,只是单纯喜欢就去做。这就意味着,随着民生的改善,大家的需求也在不断升级,不再仅满足于物质需求,更注重精神需要。

  近几年,城镇化的指标,也在随社会发展不断变化。城乡之间,实际上也在不断地变化,因为要满足很多不同的需求,例如,很多人尽管在北京工作或生活,但他在全世界跑。

  十八大用的“获得感”这个词非常好。现在很多年轻一代,他们的获得感,就跟以前追求的不一样了。他们考虑的是,“你能不能尊重我,尊重我的隐私权,我的自我价值怎么实现”等等,这些都是社会进步的标识。(中国网记者毅鸥整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