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欠贷被起诉,谁该反思?

2017年08月21日 07:08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你在读书时有没有借过“校园贷”来超前消费?若是借了没还,最好早点还上,省得被贴上“老赖”标签。记者从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获悉,长沙一网络贷款平台向39名大学生提起诉讼,要求他们偿还贷款,同时追缴其四倍银行利率的罚息。(8月20日光明网)

  长沙39名大学生贷款不还玩失联被起诉,究竟谁该反思?

  首先要反思的是大学生本人。作为大学生,每个人都是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成年人,既然向网络贷款平台申请贷款,贷款到期就要偿还,这是每一个贷款人应尽的法律义务,逾期不还就是一种失信行为,用失联企图逃避法律责任,这本身就是一种天真幼稚而且愚蠢可笑的违法行为。

  网络贷款平台也要反思。大学生在校读书期间自然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他们花的每一分钱都来自家长。网络贷款平台很清楚大学生的这些情况,但他们往往还是给大学生提供“优惠”贷款,这本身就存在着巨大的偿还风险。难怪国家银监会在2017年就发布通知要求各地金融办和银监局要在前期对网贷机构开展校园网贷业务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并逐步消化存量业务。

  高校领导和教师也要反思。高校不但要对大学生进行专业知识教育,还要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大学课堂也要增加法治教育内容,让他们知法、懂法、守法,做一个合格公民。大学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花在专业学习上,狠刹大学生贪图享乐、互相攀比之风,提醒大学生远离各种诱惑,守住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

  当然,大学生的家长们也要反思。尽管孩子远离父母外出求学,家长无法像以前一样每天耳提面命提醒督促,但家长也不能对孩子放任不管。孩子在学校的所作所为,家长不能不闻不问,家长可通过与老师联系,或通过电话、邮件、QQ、微信等与孩子保持密切联系,不但要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还要关心孩子的思想以及大学生活,让孩子明白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不与同学比享受,要与同学比学习,珍惜四年学习时间,为将来立足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