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礼仪也是大学生的必修课

2017年07月27日 15:49   来源:东方网   蔡正青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高校646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1.49%受访者选择在暑假参加实习、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求职竞争越来越激烈,实习成了校园人向职场人角色转变的必经之路。为此,每个家庭都在拼命修炼孩子的竞争力,而最核心的“礼仪教育”却经常被忽略。初来乍到,总有一些实习生让人“头疼”,有的时间观念不强,有的对前辈直呼其名……一位资深人力资源主管提醒,有没有礼貌,能不能跟同事友善相处,是影响工作是否顺利开展以及自己能否在公司快速成长的最重要因素。实习单位更希望能看出实习生的个性和创新力,表现和展示自己跟职场礼仪没任何冲突。

  九成以上的大学生在暑假期间选择实习等社会实践活动等,这是一件好事。有的人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劳动报酬,像志愿服务就是没有劳动报酬的。他们可以接触社会,获得能力的锻炼,看看由校园人成为职场人还存在着哪些方面的不足。

  大学生的学历水平、能力高低等毫无疑问是求职竞争的硬件,是必须具备的。但是一些大学生在“礼仪教育”方面表现不佳,这必为今后求职竞争以及在职场立稳脚跟减分。有实习生对前辈直呼姓名,在中国,这是大为不敬。不像英美等国家长幼之间互称英文名。入乡必须随俗,否则,就是没大没小没有家教。“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

  不少年轻大学生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长大,容易以自我为中心。有些实习中没有时间的观念,工作拖拖拉拉,工作拈轻怕重,没有奉献精神,与同事间也不能很好地合作。一个人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固然很重要,但是做人方面也不可欠缺,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也会决定成败。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要有合作的诚意,形成工作合力。

  职场礼仪也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如果欠缺就得设法补上。一个母亲给儿子的入职箴言是这样说的。“每天早上最少提前10分钟到办公室,上班不迟到,少请假;在任何地方,碰到同事、熟人都要主动打招呼,要诚恳;进入办公室应主动整理卫生,即使有专职清洁工,自己的办公桌也要自己清理。这一切都应在上班时间正式开始前完成;早餐应在办公室之外的地方、上班开始前的时间里完成。”这位母亲作为过来人是经验之谈,不仅对她的儿子有教育价值,对所有的大学生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大学生可以向父母向老师向周围的人请教礼仪教育,还可以在实践中摸索。礼仪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客套,而是必须具备的素养。体现做人,体现对他人的尊重,体现奉献精神合作态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