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自行车逆行赔偿百万元”的警示

2017年08月18日 13:52   来源:东方网   王军荣

  如今骑自行车出行已成为一股潮流,在厦门的街道上随处可见骑行客。但是,骑车也要遵守交通法规,否则将付出惨重代价!近日,市民小何就因骑车肇事要赔偿上百万元,他因骑自行车逆行撞伤一名男子,遭起诉索赔。(8月17日《海峡导报》)

  随着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的出现,随着自行车道的越来越多,骑自行车出行成为许多市民的选择,但骑自行车同样要遵守交通规则,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也可能是很严重的,这起骑车逆行赔偿百万元带给我们的教训是惨痛的。要知道,在我们的想象中,轿车发生交通事故才有可能赔偿百万,没想到的骑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也会赔偿这么多,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

  据了解,这场事故发生在2015年10月,当天小何骑着自行车沿集美区一条道路逆向行驶时,与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小何、电动自行车车主老陆受伤及两车损坏。事故发生后,伤情较重的老陆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最后诊断老陆为道路交通事故一级伤残,最后赔偿款115万元。如果当事人小何早知道会有如此严重的后果,恐怕他是不敢这么做的,可现实中,骑自行车逆行闯红灯的事还见得少吗?近日,山东德州一群骑行爱好者组成了一批"暴骑团":他们早晨出发,不但成群在机动车道快速骑行,还频繁闯红。今年3月26日,上海天潼路,一位11岁男孩在使用共享单车过程中与客车相撞,被卷入车底身亡。这是发生在上海的首例不满12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案例。7月19日,死者父母将ofo连同肇事方诉至上海静安区人民法院,索赔878万元,并要求ofo立即收回所有机械密码锁具并更换为更安全的锁具。“叔叔,我刚下课、着急回家,手机没电了,能借用一下您的共享单车吗?”这是近日南都记者在广州石牌桥地铁站附近做儿童借骑共享单车的社会实验。11岁的“熊孩子”辉仔借口自己急于回家但手机没电,求助路人扫码开共享单车让他骑回家,并支付路人一元车费。在实验前,15名随机受访者都表示,出于安全考虑,绝不会把车借给小朋友。然而,和事前采访不同,实验中近六成的参与者都愿意扫码把自己的共享单车借给辉仔。这些均说明骑自行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现象很是严重。

  其实,无论是开车,还是骑自行车,还是走路,均要遵守交通规则,这不仅是在维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也是在维护自身的权益,一旦出现交通事故,轻则赔偿,甚至赔偿百万,重则要付出生命的代价。遵守交通规则,任何人都不例外。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