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属于自行车的“BRT”

2017年03月16日 08:45   来源:长江日报   □ 禾刀

  二环线三个地铁站同时开工后,每天如何出行与回家,立马成为整个水果湖、南湖乃至更多地区居民最为关心的话题。可以预料,在未来两年多的地铁施工期间内,周边居民越来越多地或选择自行车、或自行车与地铁“混搭”方式出行。

  地铁改变生活,出行方式影响生活。在市场力量的强力推动下,近年来共享自行车越来越多,一度被市民遗忘的自行车有望再次回归市民的日常生活。不过,给自行车找路也正在成为新的困扰。

  曾几何时,作为当之无愧的自行车王国,自行车担起马路上主要交通工具的重任。那时的道路虽然不宽,但机动车相对较少,自行车的骑行空间很大。然而,在快速跑向汽车时代的今天,自行车的骑行空间日显逼仄。近年来,虽然城市新规划道路中非机动车道几成标配,但许多道路受制于拆迁等等种种条件,自行车道越来越像是机动车道的“添头”,有时有,有时无,有时宽,有时窄。尽管如此,还得时时提防不守交规的机动车和不守规矩的商户肆意侵占。相比之下,老旧城区街道此类现象更为突出。

  没有路权,自行车回归市民生活就只能是水中捞月,至多只能扮演仅供市民绿道休闲角色。今年春节前夕,国内首条空中自行车道在厦门建成。这条长6.7公里的自行车道的最大亮点在于,能与周边地铁、公交系统无缝对接。也就是说,市民在公交系统和自行车间切换十分方便。由于专为自行车所设,充分考虑到骑行条件与舒适度,自行车高架不仅仅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还成为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

  东湖绿道开通后,每天吸引大量市民和外地游客。据悉,东湖绿道二期即将开建。另一方面,在城市机动车越来越多、道路不可避免地越来越堵的今天,无论是否因为修建地铁,机动车拥堵很可能成为汽车时代的常态。改变出行方式,找回曾经遗忘的自行车并不失明智的选择。事实上,一些极具前瞻眼光的企业,近年来也在自行车街头推广方面发力,并初有成效。现在的问题是,市民有需求,市场有动力,那么我们的道路建设能否尽快赶上发展的需要呢?能否像大力发展公共交通那样,以国内外先进经验为镜,打造自行车的城市“BRT”系统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