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方案的示范意义

2017年08月18日 09:03   来源:中国网   张敬伟

  经历“10月怀胎”,联通混改方案出笼了。

  8月16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公布混改方案,并透露将引入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在内的多位战略投资者,新战略投资者持股将上升到35.2%,交易总对价780亿元。

  联通混改方案意义非凡。作为基因特征明显的央企,虽然经过股份制改造,上了市,但是在市场上和消费端,人们还是习惯性将之视为垄断性电信企业。其实没错,联通、电信和移动三家无论是分是合,三足鼎立的市场主导格局是不变的,类似的企业还有“三桶油”和电力等传统的央企。经过几个“非公36条”的政策酝酿,从央企动手非公所有制改革也进入实质阶段。

  联通混改方案,具有开创和示范意义。和以往央企混改浅尝辄止的引入民资不同,联通混改方案体现了股权调整的大动作,引入了大数据时代具有行业指标的互联网企业加盟,可以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一起来了”(还有京东)。国有、民营、公众一起支撑起了新联通的股权架构。互联网巨头企业可以进入联通董事会,这样的混改方案相对彻底, 是在努力建立真正市场化的机制。

  虽然和联通有着密切合作关系的华为没有参与其中,但联通混改吸引那么多的互联网大佬,说明只要央企混改诚心诚意,各路资本还是很有积极性的。混改是项大工程,联通混改具有示范效应。

  联通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央企,而是电信行业的三巨头之一。在此混改之前,市场还不断传出三家“国字号”电信企业重新整合的消息,但是联通的混改,打破了这一传言。不出例外,联通混改之后,电信和移动这两家血统纯正的央企,也会逐步引入各路资本,进行战略性重组。如果说联通混改拉开了央企混改的大幕,未来中国市场将连番上演央企混改的大戏。

  混改大戏的主调是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网运分开、特许经营等。让更多的非公资本,尤其是引入契合时代特征的互联网企业,实现国有资本和非公资本以及互联网资本的杂交优势,使央企和国企焕发生机与活力,提高全球竞争能力。

  新伙伴不仅给联通带来了丰裕的资本挹注,也深入介入到了互联网市场。电信业务和大数据时代的耦合,让人遐想无限。

  联通混改走出了关键一步,无论市场前景如何,都值得关注。毕竟,新联通给央企转基因带来了可期前景。

  (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