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元1.9G流量套餐,资费原来可以降得如此低

2015年06月02日 07:17   来源:红网   吴敏

  据6月1日《京华时报》,联通营业厅的营业员辛某和身为联通代理商的丈夫铁某,将只能给中铝集团内部使用的8元1.9G流量包,擅自添加给销售的近千个手机号,造成联通资费损失45万余元。近日法院判铁某入狱2年、辛某缓刑。但网民更关注的是:8元1.9G的套餐是啥优惠啊?

  一边是手机用户怨声载道,对通讯运营商的网络资费高昂且霸道恨之入骨,另一边是运营商自己楚楚可怜抱怨成本高昂流量红利少。面对这种利益博弈,都惊动了总理,下命令要求调低资费。然一则看似普通的法治新闻,却意外暴露了联通流量的内幕,赤裸裸地撕开了运营商里外两张皮的丑陋嘴脸。以至于网友感叹,原来价格可以降低到这个价格,移动联通为什么不降价,请出来解释。

  中铝集团内部使用的套餐8元1.9G,一般用户的流量套餐是5元30MB,是人都会为这种不公平行为气急败坏。你说你成本高我也就忍了,你说大家都一个样我也就忍了,苦于揪不到辫子而敢怒不敢言。如今联通这种阳奉阴违看客户下菜的做法,是典型的“特供”行为,即违背了反腐倡廉有关规定,又违背是市场公平原则。

  有特权就有腐败。8元1.9G是什么样的流量套餐,为啥只有他们才有?这是社会大众发出最朴素的质疑,背后却是对垄断企业的这种霸道行为的耿耿于怀,“内部价”是否存在流量腐败、利益输送、暗箱操作,工信主管部门应该介入调查,必须有一个合理的说法。

  流量事情虽小,有损公平事大。在“互联网+”行动的召唤下,手机流量作为移动互联网的“水电煤”,是基础设施,必不可少,这其中公平何其重要。然而潜规则在流量科技中横行霸道,归根到底是垄断的恶果。在权贵面前流量没有公平可言,想收多少就收多少的权力思维下,流量交易市场公平只不过演给一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看的。

  运营商把流量作为“摇钱树”的理念坑害了客户。在语音收入、短信收入陡然下降的大背景下,流量数据收入增长,可以说是东边不亮西边亮,是三大运营商一根救命稻草,并逐渐演变为“摇钱树”。据调查,目前国内手机用户每月使用流量用量在100MB-500MB的用户占到了45.5%,使用量在500M-1GB的用户占23.4%。整体上平均每个用户每月的流量使用量在500MB以上。去年中国移动数据业务收入2531亿元,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15.1%,收入同比增长42.9%。中国联通移动手机数据流量收入增长61.1%。

  流量在运营商眼里是白花花的银子,然而,流量这东西,在没有行业监管、没有收费透明的单项业态中,却总是夹杂着利益的冲动、面子的作用、权力的高昂,滋生各种腐败,最终由消费者为流量特权买单,为腐败交易买单。

  8元1.9G流量套餐的曝光,只不过是流量交易内幕的冰山一角。对于更多不公平尚未公开的流量收费套餐,是否还在继续成为某些权力机关的隐性福利?流量资费的价格监管如何常态化制度化?流量使用行业规范由谁来制定,行业监管由谁来主导,行业违规由谁来惩戒?一系列问题亟待一个个解决。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