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卫列:平衡好环保与发展才有未来

2017年08月18日 08:43   来源:环球时报   贾卫列

  今年7月,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发出通报,严厉批评甘肃省及有关市县。紧接着,中央环保督察组严厉问责天津、辽宁、山西、安徽、福建、湖南等地……随着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相关省区,环境问题再度成为舆论焦点。

  对于这次中央环保督察,8个省区重视程度超过以往。有的地方环保部门下令工厂停工、限产,行业协会主动要求停工整改,整个行政区域内处于“临战状态”。甚至还有地方大玩“猫捉老鼠”,期盼中央环保督察组早点离开,重新开工。

  大多数民众则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热烈欢迎,认为督察组能解决长期反映而得不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进而担心督察结束后,污染卷土重来;企业则对此相对抵触,不愿投入资金完善治污设施,甚至继续违规生产。

  当今环境问题的成因非常复杂。把生态文明当作政治口号和形象工程不是个别现象,造成企业用环境污染的代价换取经济利益的现象在全国各地不同程度存在。尤其是对于大型国有企业的环境监管,地方政府及环保部门缺乏有效的手段。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不一,国家产业、环保政策的执行力度差异较大。表现为环境治理问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普遍。地方政府为经济利益而轻视环境监管,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拖、瞒、推、骗、怠、懒”,一些污染企业有地方官员参股或者充当保护伞,有的行业甚至全行业未批先建、无证生产。

  尽管公众的环境意识普遍增强,但环保的公众参与机制尚未完善。前三轮中央环保督察组处理的6万多件举报及信访只是中国当前环境问题的冰山一角。如果不能把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统一到生态文明建设中,环境污染会得不到有效遏制,区域经济发展会受到阻碍,隐患将长期存在。

  中央加强环保督察工作为我国系统解决复杂的环境问题开了个好头。但要走出当前环境与发展的困境,必须举国行动起来。

  一是国家应针对不同地区实行差异化而非“一刀切”的环境政策。

  二是用技术、工艺创新促进绿色企业发展,推动绿色产品的有效供给。

  三是依法惩治环境犯罪行为,在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中强化环保部门与组织、纪检部门的联动机制,使日常环保督查常态化,地方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

  四是利用这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对公众——特别是领导干部,普及环保知识和环境法治意识,用生态规律来重建中国发展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五是大力提倡绿色生活,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依靠全社会的参与保护好环境。(作者是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