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投诉不等于零执法

2017年08月18日 08:40   来源:北京晨报   

  零投诉不等于零执法

  今年夏季,合肥市出现了持续高温天气。本以为会接到不少有关高温劳动保护投诉的合肥市蜀山区劳动监察大队,“意外”地发现没有一名劳动者通过任何方式投诉。“零投诉”是否意味着所有企业都严格遵守了防暑降温规定?劳动监察大队开展了一次专项检查行动,结果发现,仍存在不少问题:高温天气不停工;高温津贴发放情况差异较大,有的超过国家规定发放,有的则一点都没发。(《工人日报》)

  “零投诉”背后发现问题不少的尴尬,在不少行政执法领域存在。变坐等举报为主动监管,才符合法治社会对执法者的基本要求,才是依法履行自身职责的积极表现。何勇海

  斩断买卖银行卡产业链

  一套包含身份证、手机卡、网银U盾等资料齐全的银行卡,在网上售卖价格达1500元以上。有专门的团伙收购各种卡证后,雇人到银行开卡转卖。犯罪团伙使用这些“实名不实人”的银行卡,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洗钱等犯罪活动。(《新华每日电讯》)

  斩断非法买卖银行卡产业链关键在于“真打”。去年9月至今年4月全国范围内开展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信息专项行动。尽管这是阶段性的专项行动,但打击整治非法买卖银行卡行为不应止步,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持续发力,不断加大对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杨李喆

  “共享停车”要好事办好

  近来,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在各自的地方停车管理条例或规定中提出,鼓励发展“共享停车”模式,允许一些单位或个人将专有停车位对外开放,并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进行分时出租,既增加收益,也方便他人。(《经济参考报》)

  共享停车可以,但是必须要有一套信息化管理,这就需要相关单位积极投入资金,借助互联网引进信息技术,整合停车资源,实现科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管理,一方面推广停车资源,另一方面实现规范管理,将好事办好。朱丹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