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茶“红罐包装”判决埋下恶性竞争隐患

2017年08月17日 09:41   来源:东方网   江德斌

  王老吉与加多宝之间的“红罐包装之争”终于有结果了,最高人民法院在第一法庭进行了公开宣判。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为,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对涉案“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权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双方可在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8月16日央视网)

  被誉为“中国第一商标案”的凉茶之战,历经5年之久,最高法院做出了终审判决,由王老吉与加多宝共同享有“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如此意味着双方都可以生产销售红罐凉茶,只要“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就行。最高法院声称“结合红罐王老吉凉茶的历史发展过程、双方的合作背景、消费者的认知及公平原则的考量”,做出这一“公平合理”的判决。可是,这个判决乃是在“和稀泥”,不仅未将“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厘清,反而让双方分享权益,由此埋下恶性竞争的隐患,凉茶市场恐将大乱。

  此前加多宝租用红罐王老吉的商标,并通过各种营销手段,将红罐王老吉市场做大,成为国内销售第一饮料,但之后出现行贿签约事件,王老吉到期后收回商标所有权,不再与加多宝续约。可见,加多宝是为他人作嫁衣裳,心有不甘后继续生产红罐凉茶,由此引发商标、红罐包装权益纠纷。在王老吉商标权益归属明确的情况下,红罐包装归属本不复杂,加多宝也明知问题所在,乃是利用司法诉讼争取时间和舆论关注,为自己的加多宝品牌、金罐包装打响知名度罢了。

  目前,经过数年的争斗,凉茶市场格局已经明朗,王老吉与加多宝形成巨头对峙局面,占有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其它品牌处于边缘化、被淘汰的下场。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也是企业运营、消费者选择的结果。如今,两大凉茶的品牌形象、市场定位、品牌区隔都已完成,消费者普遍接受“红罐王老吉、金罐加多宝”概念,市场竞争亦趋于缓和,不再像之前那样不顾一切地血拼了。

  可最高法的判决结果,对加多宝更有利,必将打破市场平衡,双方重新陷入混乱局面。对于快速消费品而言,包装装潢是一个关键的产品标识,用于树立品牌形象、方便消费者识别、区隔竞品等。比如在碳酸饮料里,两大可乐的口感并无太大区别,但可口可乐采用红色系包装,百事可乐则采用蓝色系包装,消费者就很容易区别开。

  而“红罐王老吉、金罐加多宝”也是通过包装色系不同,实现了有效区隔,经过数年的市场教育后,消费者可以轻松识别。但在判决之后,加多宝也可以生产销售红罐凉茶,就会借此机会,削弱王老吉红罐凉茶的识别度,混淆消费者的判断力,误以为出现假冒商品,扰乱王老吉的市场销售。而这种行为很难说是否“不损害他人合法利益”,因此会加剧双方的矛盾冲突,引发更为严重的恶性竞争。

  可见,最高法关于“红罐王老吉凉茶”包装装潢的权益的判决不合理,乃是闭门造车式的臆想,忽视了市场竞争的复杂性,幻想两个对手会和平使用同一种包装。而合理的判决,应是在商标归属明确的前提下,根据加多宝对“红罐王老吉凉茶”品牌的实际贡献,由王老吉给予相应的奖励、补偿,或者抵消掉侵权责任,从而彻底划清包装权益,以避免产品出现雷同、仿冒行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