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七成企业低缴社保透支了啥?

2017年08月14日 09:27   来源:南方网   高谭

  8月11日,《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7》在京发布,报告显示,社保缴费基数完全合规的企业仅占24.1%,75.9%的企业未按照职工工资实际核定缴费基数,其中22.9%的企业统一按最低基数缴费,而这意味着员工的社保被“降低标准缴纳”,势必会影响今后的待遇享受。(8月13日新华网)

  降低标准缴纳社保费用企业超七成,也就是说低缴社保成为普遍现象,其可能引发的负面效应显然不容被低估甚至忽视,可能造成的三重透支更需有关方面予以高度警惕,并且拿出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

  首当其冲的当然是职工未来养老待遇的透支。低缴社保最直接地体现为职工应享有权益没有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但其影响无疑会在日后的退休待遇中凸显出来,不仅使职工对退休生活的预期大打折扣,而且导致国家和政府层面对养老基础保障的误判,加大未来社会养老压力和风险,因而,客观上更是对民生政策的严重透支。

  2015年跟2016年企业缴纳社保数据对比

  低缴社保是对企业潜能和可持续发展的透支。一段时期以来,企业负担过重是社会共同关注和关心的现象,为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近些年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减负政策,其中就包括降低企业社会缴费比例,但企业仍在喊负担过重,似乎并没有直接得益,何以如此?关键就在于企业早已通过低缴社会透支了现在的优惠政策,因而获得感并不明显,甚至对一些企业压根儿没有丝毫影响。可见企业“克扣”社保不仅伤害了员工权益,而且未尝不是一种自我透支,由此掩盖的矛盾到头来自身同样要承受不利后果。

  职工工资报酬、劳保福利、各项社会保障待遇以及休息权和加班工资权,等等,一直是社会关切的焦点和热点,每当有声音呼吁切实贯彻执行劳动法规和国家政策,确保劳动者合法权益不打折扣、不被截留,总会有声音替企业“辩护”或“喊冤”,认为企业成本过高、负担过重,不宜严格执法,否则会挫伤企业竞争力,危及企业的生存发展,进而导致就业难、权益保障难的恶性循环,乍听起来貌似不无道理,但实际上未必是那么回事。

  严格执法归严格执法,政策扶持归政策扶持,这既是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要求,也是维护政策法规严肃性、权威性的要求,更是政府适时制订相应政策,并且确保在实际执行中取得理想预期效果的要求,企业或相关市场主体平时对政策、法规的透支,除了短期内可能使企业减少一定成本支出外,可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超七成企业降低标准缴纳社会费用,不啻是向社会发出一个重大预警信号,有关方面必须尽快拿出治理对策不能再听之任之了。(高谭)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