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全国通用 要点赞更要支持

2017年02月03日 10:15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9.72亿人,在许多地方,百姓持一张社保卡,就能满足挂号就医、金融支付等多种需求。2017年,社保卡还将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央广网2月3日讯。

  社保卡是人们健康直至是生命的保障卡,因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和追捧,目前,全国高达9.72亿人持有社会保障卡就是力证。但是,从过去的实践来看,医保卡不但异地无法使用,而且也不能用于挂号等,很大程度上给持卡人就医尤其是异地就医造成很大麻烦,因而人们呼吁医保卡实行全国一卡通的呼声日益高涨。时值2017年春节之际,传来今年社保卡将基本实现全国一卡通的好消息,这对于全国人民来说,是一大福音。百姓手持一张社保卡,就能满足挂号就医,金融支付等多种需求,那叫一个方便快捷。毫无疑问是新春大礼包,受到全国人民点赞和支持是理所当然的。

  生活中,住房、上学、就医不但是人们正常生活的基本需要,而且是谁也离不开,自然成为人们关注的三大焦点。这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致力解决的工作重点。从实践来看,近年来不断出台各项扶持新政,并下大力气化解这三大难题,从而加快了居者有其屋,适者有书读,病者有其医的进程,增加了越来越多的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但是,我们亦要理性看到,由于我国人口高达13亿之多,想一下子解决所有民生问题还不现实,既需要党和政府做到以民为本,民生优先,更需要全国人民理解尤其是大力支持。

  还回到医疗保障来说吧,伴随着农村合作医疗和城市居民医保深入展开,城乡居民参保率逐年提高,可以说是绝大多数居民都参加了医保,再加之医保报销的扩容和比例的提高,尤其是大病医疗补助的推行,很大程度上化解了就医难题。现在国家,又针对医保卡异地就医难题推行全国医保卡一卡通,相信今后还会不断送出各种惠民大礼包,提高广大民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让人们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作为党和政府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优先的执政理念理所应当,但是,作为广大民众亦不能等靠要。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幸福生活等不来。我们应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干快上争上游,齐心协力奔小康。大河有水小河满。只有祖国繁荣昌盛,我们才能安居乐业,幸福满满。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