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药社保卡结算须防假药混入

2016年11月11日 07:34   来源:燕赵晚报   罗瑞明

  日前,人社部发布《关于印发“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社保卡将加载支付功能,支持各类缴费和待遇享受应用。同时,将与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建设统一、开放的医保结算数据交换接口,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支持相关机构开展网上购药等应用。(11月10日央视)

  网上购药社保卡结算为购药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上网购药的人数将大增,这将对“看病贵”问题起到缓解作用。

  然而,网上购药不比到实体店购药,有固定的场所,可以感性的辨别药品的真假,一旦出现问题可以直接找上门解决。网购药辨别药的真伪主要靠广告,很难辨明真假。再则,网店具有不稳定性,如果出现售假药,维权和索赔难度很大。

  网上出售的问题药品并非没有手续,有批文,有公章,外表上难以区别真伪。而从效果看,任何药都不是灵丹妙药,都有一定的疗效过程,通过疗效辨别真假也不容易。等出了问题再来举报,给用药者造成的危害已成事实。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