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借贷打赏女主播,都别旁观(图)

2017年08月11日 11:32   来源:南方网   卞广春

网络图片

  最近,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求助,说弟弟谢诚疯狂地给一位女主播打赏,已花出去十几万,由于父母贫困,弟弟竟通过校园贷维持打赏,还在朋友圈里故弄玄虚摆出富二代的姿态。由于女主播住在南京,谢女士一家便向南京挹江门派出所报案。记者随即联系警方,民警说确有此事,但肯定谈不上是诈骗。律师也表示,这笔钱很难要回来了。(8月10日扬子晚报)

  谢诚家境贫穷,父母在家吃低保,能够考取大学并不珍惜学习进取、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反而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家境优越、父母强势的“土豪”形象,并通过校园贷对一名叫琪琪的女主播打赏、献殷勤。结果,不仅在学业上落下太多学分被学校劝退,求情之下被降级试读,而且欠下高达十几万元的贷款。谢诚在大学里的变化,都是由于沉迷了直播平台的女主播而不能自拔。这样的性格特征,算得上奇葩,这样一种错爱,与其身份、处境、智商、情商等,却都不是相称的。

谢诚在QQ上炫富

  谢诚的本质其实不坏。辅导员张老师说,谢诚在同学们面前属于很吃得开的类型,还参加过电子商务方面的创业……谢诚从来没有表现出家庭有任何困难的意思,给人的印象是稳重阳光的男生。但对谢诚假装富二代打赏女主播,张老师感到很意外。这事实上是,发现谢诚落下太多学分后,学校在做谢诚思想工作方面,没有也不可能实事求是,抓住谢诚思维、情感轨迹变化带来的要害,只是按常理出牌,让谢诚写了一份保证书就万事大吉。

  拯救谢诚这个虚荣心极强的青年大学生,家庭、学校和社会都不应寄希望于谢诚自省、自律、自强,做贫困生借贷打赏女主播的旁观者。尽管个人的努力会起到关键性作用,但一个人沉迷某人某事时时,如同被洗脑了一样,是很难主动撤出,自我调节的。不过,外因与内因协同作战,都要起作用,所谓的人格障碍、心理疾病就会烟消云散,拯救谢诚不会让人失望。

校园贷广告

  谢诚的姐姐主动关心、帮助,向媒体曝光谢诚的情况,向社会求助,很有效,其做法让旁人觉得幸亏有这样的好姐姐。如果谢诚是一个独生子女,父母因为年龄偏大,与谢诚存在文化教育、传统观念上的差异,不了解也不懂得如何帮助谢诚,问题可就大了。希望谢女士和家人对谢诚持续关注,密切跟踪,将谢诚从对女主播的错爱中拉出来。

  高校和老师,应当反思对学生的关爱方式,过细地了解学生,多关注学生的日常活动,在学生的文化教育和思想工作方面,真正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因为不知道谢诚平时做什么、喜欢什么,因为不知道谢诚的家庭实际,就不会知道谢诚对直播的迷恋和对女主播的错爱,不知道谢诚有借校园贷打赏女主播的可能性,在教育谢诚时就无法准确开药方、打预防针,所有教育就收不到任何效果。对此,所有高校都应引以为戒。

  对网络直播平台,监管、规范需要及时跟进,社会应多一些提醒、告诫。目前的网络直播,较之前已经有了很多好的变化,但直播平台不可能一下子如蓝天纯净。女主播甜美的声音,优美的脸蛋,傲人的身材,适当的情感投入,是展示自己,也是以此吸引年轻人,获得理想的回报。别说眉来眼去都是诱惑,即使他们言行正派,也可能使处于择偶期的青年想入非非。对陷入困境的青年,网络女主播如同鸦片一样,会逐渐侵蚀个人的正当爱好,忘记个人的理想,扭曲世界观和爱情观,放松追求进步的欲望,拉大与现实社会的距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