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贷款打赏主播 原因何在?

2017年08月11日 07:25   来源:西安晚报   

  主持人:最近,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向媒体求助,称弟弟谢诚疯狂地给江苏南京市一位女主播打赏,已花出去十几万,由于父母贫困依靠低保度日,弟弟竟通过校园贷维持打赏,还在朋友圈里故弄玄虚摆出富二代的姿态。

  李冰洁(湖南 医生):谢诚已经把自己打趴下,并连累了父母和姐姐,但令人焦虑的是,谢诚还没有“清醒”过来,被姐姐收走手机卡、银行卡和限制消费以后,仍不死心,又偷偷地捆绑了母亲的银行卡,将其仅有的1万多元养老钱挥霍,真是不可救药。这再一次说明一个问题,“心病还需心药医”,没有开对方子,治不好谢诚的“虚荣心”之病。这也再一次佐证,挽救一个人比教育一个人难。因此,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候,父母及家庭教育不能缺位。错已铸成,如今之计,只有通过爱的方式慢慢感化,一步步将其引到正道上来。

  主持人:显然,谢诚已经在虚拟的网络和虚荣中迷失了自我,这般迷失是否也有溺爱的原因?

  杨朝清(湖北 教师):不顾家里的实际情况,也不管校园贷的严重后果,“贫困生疯狂打赏”的任性从何而来?他知道自己是这个家庭的宝贝,母亲从牙缝里省出来的一万多元积蓄,两个姐姐的资助,都是他装点门面、自欺欺人的“后台”;即使做错了事情,大不了被父母和姐姐痛骂几次,还不是有人善后?确实如他所愿,家人替他还款了,而这无疑最令人痛心。

  主持人:网络打赏主播这个火热的产业在此事中扮演着何种角色?

  然玉(四川 媒体人):但凡肯花钱、愿打赏,任何一个ID都可以在一群人的注目围观下,成为女主播口中念念不忘的“老板”“霸总”或“英雄”。这份荣耀与暗爽,在别的地方花钱也是买不来的。由女主播诱导男用户打赏,这可说是最高明的商业模式,也是最残忍的商业模式。它一方面提供了一种货币化的精神胜利快餐,另一方面却将人性的弱点、性格的缺陷无限放大。谁也想象不到,大学生任性捧角、供养女主播的风月故事背后,会是贫困、借贷和领低保的荒诞真相。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