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演讲比穷”不能一禁了之

2017年03月03日 09:15   来源:东方网   李冰洁

  有网友反映,近年来有极个别学校在认定受助对象中,让学生演讲比穷。对此,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表示,这是一种不应该出现的现象,在认定学生经济状况时,绝对禁止演讲比穷。(3月2日人民网)

  贫困生如何判断,已经成为一个难题,学校采取演讲比穷的方式,大概是不得已的办法,但这是一种理想主义,因为采取演讲的方式判断贫困生,有两个致命弱点:一是评定贫困生变成了一场比“口才”的“演讲艺术”竞赛,容易出现偏差,甚至失真;二是容易泄露贫困生的隐私,又戳痛贫困生的疮疤,由于这个因素是一道硬伤,有的贫困生要面子,不愿意在班上“晒穷”,结果,真正的贫困生没有被评上,政策关爱旁落。

  大学生演讲比穷,需要勇气,对于并不穷的大学生而言,或许把演讲当成一次锻炼机会,甚至当成娱乐,游戏“贫困生演讲”,原本严肃的事情变成了闹剧,既不利于把贫困生助学金发放给“对的人”,还直接导致部分大学争抢贫困生名额,致使贫困生认定工作完全走调变味,政策走样,不仅贫困生痛心,还会遭到民众怨言,舆论也会揪不住放,大学也无法向公众交代。

  再者,贫困生演讲比穷,无异于要求贫困生自揭疮疤。对于贫困生而言,为了金钱而自揭隐私,自弃尊严,这是对贫困生的二次伤害。进而言之,帮助贫困生就一定要求其放弃尊严吗?这二者是不矛盾的,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那种认为贫困生必须牺牲隐私和尊严的逻辑是霸道的,也是暴力的,相信,在此之外,一定还有一种更好的办法,可以使二者统一起来,既能公平公正评出贫困生,又恰到好处地保护贫困生的隐私,呵护贫困生的尊严。

  鉴于演讲评比贫困生存在重大弊端,教育部作出禁止演讲比穷来认定贫困生,是及时纠偏。不过,教育部不能止于“绝对禁止”,还要找到更优的贫困生认定办法,交由大学去执行,才能确保贫困生认定工作公正、科学、合理、准确,被广大学生接受,被社会广泛认同,不会引起太多争议,才是正道。目前,这项工作恰恰是一块短板,如何补上这块短板,教育部门要认真调查研究,并鼓励大学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和办法。

  总而言之,禁止“贫困生演讲比穷”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如何尽快找到一条最好的贫困生认定办法,非常现实而紧迫,不可懈怠。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