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眼辨色""七天成诗人"...荒唐培训为何总能蒙人?

2017年08月11日 07:33   来源:长沙晚报   袁云才

  短短几天时间“开发”孩子右脑,提高学习潜能,甚至达到“蒙眼辨色”“七天成诗人”“过目不忘”……近日,“新华视点”记者调查了一个名为“脑立方”的培训机构。据介绍,其整套系列课程收费6.8万元。该机构号称在全国有120多个教学点,培训学员超过2万名,并在上海设立了教学总部,注册了12家分公司,但未在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备案。(8月10日新华网)

  蒙着眼睛也能分出色彩?小孩培训七天就能成诗人?我想,一般人都会对这样的荒唐“神话”嗤之以鼻。可是,当培训机构披上科学的外衣,冠之以“打开右脑”这样似是而非的说法,并且弄出“脑屏成像”“超感创作力”等让人半懂不懂的概念时,就总有学生家长上钩。而且,其课程收费越贵,似乎越能显示这类培训的含金量,相信的家长反而更多。这,大概就是“脑立方”天价培训能够兴风作浪的原因。

  其实,稍有点推理能力的人都会思考:如果这种神乎其神的培训真能见效,那么岂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成为神童?学校岂不是没了存在的理由?为何教育行政部门不大力推广?何况,这样的骗局很容易被揭穿。比如,在媒体记者要求之下,“脑立方”工作人员叫来三个受训过的孩子演示“蒙眼辨色”,分别通过手、额头等部位“感知”纸牌和塑料积木的颜色。结果三人共尝试8次,答错7次。这样的直接测试很有说服力,是每个家长都能去做的,可为何仍有不少家长甘愿捧着大把的钱去送呢?

  恐怕只能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这种心理去解释了。人在内心焦虑、百无聊赖的情况下,哪怕只是看到一根浮在水面的稻草,也可能想象它是救命的神器。这时,培训机构的忽悠,就好比顺水推舟,往往能收到“四两拨千斤”的奇效。而且,揭穿一个骗局,下一个类似骗局冒出来,仍会有些市场,哪怕它在逻辑上是何等的荒唐可笑。

  所以,要防形形色色的培训骗局上演,一方面要重拳打击,尤其是对一些披着科学外衣、蒙着玄幻色彩的骗局,有关部门更要及时发声、予以揭穿;另一方面,关键还是要根治学生家长的急功近利思想,纡解其焦虑、攀比心理,而这恐怕要从教育体制改革着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