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名师:培训比学历更重要

2016年06月28日 08:04   来源:光明日报   成博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日前刊文讨论“怎样培养出好教师”。文章认为,相比智能校服或者小班制,真正能培养优秀学生的是好教师。美国的一项为期一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水平排名前10%的老师,他们传授给学生的知识三倍于排名后10%的老师。目前不少发达国家的教育都存在一个误区,认为伟大老师都是天生的,因此更愿意用高薪去吸引高学历老师,实际上,对老师进行严密而科学的培训,才能给整个教育行业带来变革。文章指出,目前经合组织(OECD)的发达国家中,大约有四成的教师从未有机会去听别的老师授课,而在学校课堂与学生面对面的互动,以及实际教学经验的累积,这些才是提升教师能力的关键。芬兰、新加坡和中国上海等地的学生之所以比其他学生更出色,就是因为校方能够让实习教师花更多的时间走进教室,跟随富有教学经验的老师学习,度过一个严格的“学徒”季。另一方面,负责教师培训的机构可以考虑建立更严密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制度,对培训过的教师进行追踪,实现更科学准确的评估。(成博 编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