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天眼”培训不过是“江湖骗术”借尸还魂

2015年07月14日 13:24   来源:大河网   钱桂林

  7月9日下午,成都市民陈萍来到成都汇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要求退还“超动力”第三个阶段课程的费用3万多元。在一次由该公司组织的企业管理培训会上,陈萍对一个儿童智力培训课程动心了。课程宣称,只要上他们的第一节课,就可以达到“开发天眼”的效果,能“蒙眼识字”。陈萍当场交了9.8万元,给侄女豆豆报了名。怎知,前后一年多陆续上了两个课程,一点效果都没有。(7月14日华西都市报)

  谁都想家里的孩子拥有超凡的识字记忆功能,尤其是一些电视推出的“最强大脑”一类的综艺节目,更是让某些家长羡慕不已。家长有此心理需求,市场有此无限商机,骗子们何乐而不为?

  成都汇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是便相时而动,推出了儿童智力培训课程,宣称只要上他们的第一节课,就可以达到“开发天眼”的效果,能“蒙眼识字”。不过,这培训费也不菲,9.8万元。在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得到快速提高的今天,再怎么天价的培训费,都挡不住神奇培训的诱惑,于是乎,成都市民陈萍就当场给侄女豆豆报了名。谁曾想,前后一年多陆续上了两个课程,一点效果都没有。

  只要上第一节课,就可以让孩子达到“开发天眼”的效果,能“蒙眼识字”,这样的广告宣传,很明显存在夸大忽悠之嫌。人的智力开发,有一定的客观规律,有一个较长的教育引导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什么样的“科学培训”,一节课能起到“开发天眼”、“蒙眼识字”的神奇效果?稍稍想一想,便不难作出判断。乱花渐入迷人眼,令人遗憾的是,偏偏就是有人上当受骗。

  “蒙眼识字”这类行骗把戏,本是骗术却为何被搬上三尺讲台?此类行骗指数不高的招数缘何又能屡屡得手?这是很值得思考的问题。首先,当今社会的确存在虚假广告宣传误导人们的丰厚社会基壤。从保健品到休闲食品,从衣食住行到智力开发,一些无良的虚假广告宣传如影随形,尤其是一些影视明星充当掮客,不由你不信!“开发天眼”的神童培训,只不过是大海中的一朵浪花而已。其次,无良的虚假广告宣传能在社会上大行其道,与相关部门的监管缺位有莫大的关系。“开发天眼”的神童培训宣传与招生,整出的动静不可谓不大,但就是鲜有人管、鲜有人问。再者,有些人心态浮躁,急功近利,容易被某些虚假的广告宣传所蒙蔽。

  实践证明,“开发天眼”的神童培训,不是“最强大脑”的神话重出江湖,而是屡见不鲜的“江湖骗术”借尸还魂。成都市民陈萍遭遇骗术,对她是一个教训,对社会也是一个警醒。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