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司机成腐败的“寄生虫”,谁之过?

2017年08月10日 14:12   来源:东方网   钱良超

  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布了刘会和曾经的专职司机彭某的判决书。湖南岳阳市云溪区法院一审认定彭某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其违法所得24万元予以追缴,上缴国库。(8月8日澎湃新闻)

  事实上,司机腐败也并不是个案,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司机染指腐败的案例是时常见诸报端。但实际上,从法律层面而言,“司机腐败”其实并不存在,因为司机本身没有什么特别的公权力,没有权力何来腐败,故而所谓的“腐败司机”,不过是依附在领导权力之下的腐败“寄生虫”。那既无品级又无实权的“腐败司机”又是怎样炼成的?笔者认为:根在领导、错在自身、缺在监管。

  一为“上梁不正下梁歪。”正所谓“近墨者黑”,司机往往是领导身边最亲密之人。当少数领导作风不正、行为不端时,司机在耳濡目染后便会“有样学样”,为人处世越规逾矩便不足为奇了。更可怕的是,一旦领导搞不正之风和腐败的把柄被司机掌握,就必然会受制于司机,导致司机的要求要想方设法满足,司机的错误要包庇纵容,到那时,领导与司机“沆瀣一气”的腐败同盟体便会慢慢形成。

  二为“其心不正,所动悉邪。”领导司机不过是一份普通工种,但为何还是有人把它当肥差,对该职位趋之若鹜呢?无非是一些心术不正之人自认为给领导当司机有威可施、有利可图而已。妄想能靠着领导这棵大树,把自己从“领导司机”变成了“司级领导”,或是“拉虎皮做大旗”,为自己提升所谓的社会地位;或是“搭搭顺风车”,借用领导的权力和威望为自己牟利,司机腐败便由此诞生。

  三为监督形同虚设。俗话说“宰相门前七品官”,领导司机之所以能共享了领导的权力资源,除领导“有病”、司机“有疾”外,监督责任的缺失亦是重要推手,一些干部存在不愿管、不敢管的心理,觉得对领导身边人管的太严,会导致自己被穿小鞋,而如果此时领导也“睁只眼闭只眼”,一味姑息迁就,那早已心怀不轨的司机们便更加有恃无恐、肆无忌惮,纵容司机腐败的“灯下黑”便由此形成。

  故而要防范司机腐败,领导干部首先必须要洁身自好,以身作则,对司机也要常教育、严管理;而司机们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严格要求自身;而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只要约束具有刚性、监督形成常态化,领导司机恐怕想腐败也难以腐败起来。

  人生如车,领导和司机若都能系好“安全带”、握好“方向盘”,按照正确的人生路标行驶,同时外部监管亦能做到常态提醒和纠正,到那时,无论是领导还是司机,他们的事业和人生必将始终前进,也必能安全驶达梦想之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