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比京沪高铁还长的北京轨道交通

2017年08月09日 15:33   来源:千龙网   倪恒虎

  在北京生活的人,肯定希望地铁能修到家门口,出行方便。好消息来了!8月7日,北京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远景线网(地铁、区域快轨、中低运量系统)由35条线路组成,总规模将超过1500公里。其中21条为中心城地铁线路;7条为区域快轨线路;5条为中低运量线路;2条机场专用线路。

  从1965年算起至今52年间,北京在轨道交通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如今,北京轨道交通的触角正加快向前延伸。据不完全统计,未来5年世界范围内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80%在中国。而北京是中国目前在建线路最多、日均客运量最大、自主知识产权轨道交通技术集成最高的城市。轨道交通将让市民生活更为方便,并且带动更多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2002年,北京运行的地铁1和2号线,总长度只有54公里。2012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成通车里程增加到440公里。今年底,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608.2公里。从54公里,到440公里,再到608.2公里,轨道交通对出行方式的改变,市民深有体会。

  今年,北京轨道交通发展步伐更快。北京市将全力推进20条(段)、超过350公里在建线路的施工,还将新开工2条(段)新线共计12.6公里,这也是北京轨道建设历史上在建线路最多、在建里程最长、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不过,根据2015年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15~2021年)》,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2020年线网由30条线组成,总长度为1177公里;远景线网由35条线路组成,总长度1524公里。也就是说,5年内,北京市轨道交通线网总长度将在今年年底608.2公里的基础上翻倍。然后,北京的轨道交通还会继续驶向远方。

  1524公里,有多远?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未来,北京的轨道交通总长度被京沪高铁还长。

  预计到2021年,北京市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量比例为60%,轨道交通占公共交通出行量比例为62%。到那时候,乘坐轨道交通出行是多么惬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