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配送拒绝“任性”行为

2017年08月09日 09: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张继生

  每个行业都有相应的服务规范或行为标准。“规范”的发布,不仅是为了用户考虑,更是以长远眼光看待外卖这个巨大的市场,使其在送餐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得到良好解决

  日前,《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团体标准在北京发布,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规范”的出台,必将促使相关机构和人员在外卖服务上不敢再“任性”。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使用移动互联网订购外卖餐饮。手指轻点手机屏幕,通过APP即可完成选店、订餐、付款,人们在家中、办公室即可安心等待美食的到来。“互联网+餐饮”为大众生活带来了诸多改变,与此同时也催生出“外卖配送”的兴起。然而,外卖行业存在的问题也主要集中在配送环节,由于缺乏规范及标准,外卖配送人员在送餐过程中暴露出的各种问题也日益突出。

  外卖配送最被诟病的问题就是送餐时间很“任性”,超时、混送问题突出。不少配送员为了能够提高配送效率,增加收入,会同时在多个平台注册当配送员,因此就可以在多个平台上抢单。配送员多平台混送导致的一大问题就是外卖超时状况频出。“规范”明确规定,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且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严格规范配送员平台注册行为。

  外卖配送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是配送过程很“任性”,食品安全存在隐患。不少送餐冷链不达标,许多送餐人员无资质;配送装备较为简陋,配送人员比较复杂,其卫生及身体健康状况难以保证。“规范”对于配送箱、配送车和头盔等都做了相应的规定,要求配送人员宜年满18周岁,且应对配送人员进行身份审核。

  外卖配送服务质量也很“任性”。由于外卖配送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曾出现过“个别外卖配送员对点餐人员起色心”,“外卖加屎”等事件。“规范”为此对配送员文明送餐行为中的一些细节行为均作出规定: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外卖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

  每个行业都有相应的服务规范或行为标准,“规范”虽然仅仅只是行业自律规范性文件,但是一旦正式发布实施,公众就可以对照“规范”进行监督甚至举报,将害群之马清理出去。“规范”的发布,对外卖配送的服务机构、人员、服务流程、质量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标准化要求,有助于达到规范配送市场、有序发展外卖配送行业的目的。这不仅是为了用户考虑,更是以长远眼光看待外卖这个巨大的市场,使其在送餐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得到良好解决。

  (作者系深圳律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