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让“一路狂奔”的外卖小哥慢下来

2017年07月27日 15:49   来源:东方网   张立美

  担心送餐车被拖走,情急之下当街下跪求情;高温下连送多单,送餐途中中暑晕倒;担心送餐超时,急得跺脚流泪……“一跪”“一晕”“一哭”,折射出外卖小哥群体生活的艰辛,让不少网友留言“好心疼”。(7月26日《新华网》)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则段子,“太阳直晒的正午,马路上还在疾驰的电瓶车,十有八九都是送外卖的。”在炎炎夏日,广大市民怕热,不仅不愿意在家自己动手吃饭,而且不愿意出门吃饭,更愿意在家动下手之点外卖,外卖订单猛增,让外卖小哥成了酷夏季节最忙碌的劳动群体。

  外卖小哥在正午时段“一路狂奔”送餐,毫无疑问,这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风险。外卖小哥在送餐过程中,为了抢时间,为了多跑几趟单,多赚点配送费,存在车速过快、闯红灯、逆行、不戴安全头盔等严重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极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酿成惨祸。比如,7月3日至4日,常熟市交警大队五星中队就在辖区内查处了涉及快递、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20多起。再比如,近期山东烟台连续发生两起外卖小哥因事故造成死亡的事件。

  另一方面,这几日,不少城市气温已经突破了35℃,甚至有的城市气温40℃。外卖小哥在如此高温之下继续送餐,很容易中暑,甚至是热死。7月25日下午,江苏南通一名送外卖的“外卖小哥”,在烈日下的市区街头突然中暑晕倒,幸运的是,被120急救中心急送医院抢救后,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2017年《户外高温劳动者调查报告》则显示,环卫工、外卖小哥等高温劳动者,月中暑一次。

  不管是保障外卖小哥的人身安全,还是推动外卖行业健康良性发展,让市民顺利吃到可口的外卖,都必须让“一路狂奔”的外卖小哥慢下来。

  首先,广大用户要善待外卖小哥,对外卖小哥的服务多一些包容和理解。外卖小哥在炎热的正午送餐,这本身就很不容易,所以,用户尽可能不要催单、不要差评,多给他们一些送餐时间,减少催单、差评逼得外卖小哥不得不“一路狂奔”。

  其次,外卖平台必须改革外卖小哥收入机制,提高外卖小哥在配送费中的占比,降低外卖小哥的跑单冲动,甚至可以设定外卖小哥不同时间段的跑单数量。在不影响市场的情况下,还可以适当提高夏季的配送费标准,依法发放高温津贴,让外卖小哥少跑几趟单并不导致收入减少。

  再者,外卖平台改革对外卖小哥的评价机制,对外卖小哥的管理上要多一些人性化,充分考虑到送餐过程中的各种意外和突发情况。同时,加强对外卖小哥的法治和安全教育,让他们在送餐过程中遵守交通规则。并且,为外卖小哥提供更安全的工作环境,特别是在当下的高温时节,必须减少外卖小哥正午送餐时间。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