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面外卖小哥,为梦想而活的你并不孤独

2017年07月21日 07:20   来源:红网   陆玄同

  一个孤独的蒙面外卖小哥,一个时刻为他人着想的追梦人。

  近日,一则成都毁容外卖小哥戴面罩送餐的报道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除了蒙面的“侠客”打扮,他在送餐的电动车后面还写着:我很孤独,你愿意和我做朋友吗?

  据报道,他是一个身体有缺陷且从山西来的打工汉。在成都的街头走一走,不会有人挽着他的衣袖,他也更不可能坐在小酒馆的门口。唯一陪伴着他的就是通过奋斗“变帅”的那份执着的渴望——“ 有了这份工作,想赚了钱以后,能把脸治一治。”

  这还是个看脸的社会,不只看脸,还有家庭背景和经济能力,在成都相亲鄙视链的喧嚣下,我们只能由冰冷的雨水在脸上胡乱地拍。

  然而,现实冷酷,小伙的心却是热的,一个月2000元的收入,要支持10万元的手术费,这注定是一场艰难的逐梦马拉松。其实为梦想活着的人并不孤独,反而是一种高贵的自由。

  那些看起来朋友七呼八拥的人,反而才孤独,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孤独。而当下快节奏的生活压力和浮躁攀比的风气,使得很多人压抑得喘不过气,别看他们一个个光鲜亮丽,可卸下伪装的坚强后,并不见得比外卖小哥强多少。

  至少外卖小哥在坚强地走好每一步。可更多的身体健全,面容姣好的姑娘小伙们不愿意去奋斗,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一夜暴富,以至于被骗被欺者屡见报端,更有甚者付出了生命。

  《平凡的世界》里有这样一句话: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

  我们都说这个社会很浮躁,可社会是由一个个人组成的,其根本还是人心的浮躁,为什么呢?窃以为是欲望得不到满足。

  而欲望的背后有着许许多多可控或不可控的因素,不可控的因素不胜枚举,而可控的却只有看不见的自己,慎独就是自控,更深入的含义是在面对自己的时候也丝毫不松懈。可是我们很难做到,我们可以找到一万个不公平的理由,却窥见不了一个真实的自己。

  相比外卖小哥,我们有着太多的天然优势,可有谁又能比外卖小哥做得更好,遮住脸害怕吓到客户,为了感恩生活中帮助过他的人,他曾以义务扫大街的方式回报社会。一个心里时时刻刻装着别人的人,他的路不会太窄。

  他有着令人同情的过去,但有着常人不具备的生存力和意志,这是他拥有的最殷实的财富。

  文末,用《挫折》中的一段话与外卖小哥共勉:

  青年,青年!

  无论受怎样的挫折和打击,

  都要咬着牙关挺住,

  因为你们完全有机会重建生活;

  只要不灰心丧气,

  每一次挫折就只不过是——

  通往新境界的一块普通绊脚石,

  而绝不会置人于死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